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讲座-海洋环境腐蚀先进防护技术与研究方法
作者:     日期:2021-09-13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海洋环境腐蚀先进防护技术与研究方法

主讲人: 丁锐

工作单位:烟台大学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5日 14:00

讲座地点:海洋学院212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摘要:

对于海洋工程和设备的重要物质基础——金属材料,海洋环境是严苛的腐蚀环境。金属材料的海洋环境腐蚀防护是发展海洋事业必不可少的一环。在众多的防腐技术中,防腐涂层是应用最广泛的手段。随着科技和社会发展,对防腐涂层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绿色环保、智能化、多功能协同等。其中最重要的特征是自修复和自预警。本报告介绍了基于不同机理的涂层自修复技术和自预警技术:基于缺陷填补或缓蚀剂的主动自修复技术、基于动态键、形状记忆材料的被动自修复技术、基于层状超分子插层交换响应的荧光自预警技术等。此外,本报告还介绍了量子化学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在腐蚀防护与预警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介绍:

丁锐,博士,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海洋环境腐蚀与防护研究,具体方向包括:腐蚀电极过程动力学、非稳态传质时空动力学、海洋腐蚀防护智能纳米超分子材料、腐蚀预警荧光化学分子探针、量子光学与光化学、量子化学计算、统计物理与分子动力学模拟、腐蚀预测人工智能神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