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中国商业航天及小卫星平台技术发展趋势
作者:     日期:2021-09-10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中国商业航天及小卫星平台技术发展趋势

主讲人: 李伟明

工作单位: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

活动时间:2021年9月29日 15:00

讲座地点:科技馆1511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介绍中国航天实力,阐述国内外航天产业的特性及发展趋势,分析中国商业航天的未来所在。引出发展小卫星的重要意义。对比国内外小卫星平台发展现状,说明高品质卫星平台绝不仅仅是高性能单机或技术的堆砌,必须从需求出发,综合权衡设计、技术、性能、成本、周期。并通过任务分析,总结出小卫星平台的需求方向及涉及的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平台设计,开发高品质平台产品系列。重点讲述了国内小卫星发展的趋势,即未来高品质小卫星平台将实现更快速的响应能力、更高的功能密度及任务适应性、更加的智能化网络化、更高的性价比,同时能够适应多类型特殊任务的执行。

主讲人介绍:

李伟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博士后,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多年从事“星上智能感知与计算”、“机器视觉”等技术领域型号研发和预研工作。曾作为航天五院513所智能计算领域技术带头人,主持并参与多类星上存储、传输、处理类产品研制,并成功应用于多个卫星型号在轨智能处理系统,累计成果转化多项。申请并主持多个军委科技委,航天系统部装备部等领域国家级纵向预研课题。参与并完成多项军863、总装预研、XX专项等课题。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或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翻译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