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仿生粘附可控界面材料
作者:     日期:2021-10-1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仿生粘附可控界面材料

专家姓名:王树涛

工作单位:中科院理化所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0:00

讲座地点:化学馆东3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内容摘要:

生物界面粘附是界面化学研究中的前沿热点之一,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生命的奥秘、还对发展新型功能界面材料和相关技术有着重要意义。向自然学习,为发展新材料源源不断的提供新原理和新思路。近年来,我们研究了几种生物界面上的特殊粘附现象,并受此启发发展了系列仿生粘附可控界面。

主讲人介绍:

王树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研究,揭示自然界中特殊的界面粘附现象与机制,设计与制备仿生多尺度界面材料,探索其在医疗健康、能源、环境、信息等领域的应用。中国化学会仿生材料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入选2014年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岗位特聘教授,2014年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16年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曾获2010年世界科技奖提名,2013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s Award in NanoBiotech (45 under 45)等奖项。接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引用16000余次。授权中国专利22项,美国专利2项。入选科睿唯安中国高被引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综合化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