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讲座-浮游植物光合色素在我国近岸典型海域环境变化中的指示意义
作者:     日期:2021-10-1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浮游植物光合色素在我国近岸典型海域环境变化中的指示意义

专家姓名:江涛

工作单位:烟台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20日 14:00

讲座地点:海洋学院212报告厅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摘要:

光合色素(photosynthetic pigment)是指在光合作用中参与吸收、传递光能或引起原初光化学反应的色素。所有浮游植物类群都含有Chl a,而某些叶绿素及类胡萝卜素只存在于特定门类浮游植物中,这些色素是对不同门类浮游植物种群进行化学分类的基础。本报告介绍了光合色素化学分类在我国典型海域浮游植物种群结构研究中的应用,阐明了我国海域存在大量显微镜检不能检出的鞭毛藻类及微微型藻类,为我国近岸海域浮游植物的长期演变研究提供技术基础。另外,本报告还介绍了光合色素作为生物标记物,在水产养殖与浮游植物相互关系及养殖环境影响研究中的指示意义。

主讲人介绍:

江涛,博士,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学科带头人。从事专业为海洋环境科学,研究方向包括浮游植物生态学、海洋富营养化过程、海洋生物毒素、水产养殖环境影响等,具有化学、生物与环境多学科交叉的特点。目前已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培养毕业研究生十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