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推荐系统的算法及应用
作者:     日期:2022-05-01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推荐系统的算法及应用

专家姓名:陈恩红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6日 14:00-15: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61-137-584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推荐系统在工业界取得了巨大成功。和机器学习模型一样,推荐系统分成离线训练和线上服务的过程。本次报告首先介绍推荐离线训练时的基础组件,包括按塔分类的推荐模型、常见的推荐损失、新颖的高效精准推荐采样等。报告进一步介绍针对推荐系统线上服务的两个阶段(高效率召回和高精度排序)的优化设计,包括支持高效近似搜索的索引端到端构建方法、深度推荐模型的压缩方法。最后,报告将介绍团队基于这些基础研究来开发的RecStudio模块化开源推荐框架,以及推荐技术在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商务、智慧医疗等方面应用案例。

主讲人介绍:

陈恩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兼信息与智能学部副部长。CCF会士,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ACM Transaction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等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IEEE/ACM Transactions以及CCF A类论文150余篇,获KDD最佳应用、最佳学生论文奖,以及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