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与学习
作者:     日期:2022-05-01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与学习

专家姓名:许倩倩

工作单位:中科院计算所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6日 16: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61-137-584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本次报告将聚焦于社会媒体、网络空间安全两个重大领域,介绍报告人在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及学习方面的最新进展。针对图谱构建,将从数据采集、存储、结构设计、接口服务、可视化等多个方面分享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的基本思路和实践经验。随后将针对图谱构建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数据不可信”和“模型不可靠”两大挑战问题,介绍所提出的基于HodgeRank的异常样本挖掘框架和基于X-curve的模型性能优化框架(包括:AUROC、AUPRC、AUTKC等性能曲线)。

主讲人介绍:

许倩倩,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IEEE/CSIG/CCF高级会员,CSIG青工委副秘书长、CSIG多媒体专委会副秘书长,CAAI深度学习专委会副秘书长。

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主要关注群智计算和知识图谱,已在TPAMI、IJCV、TIP、TKDE、ICML、NeurIPS、CVPR、AAAI、ACM Multimedia等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CCF-A类论文50余篇。先后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佳青年科技成果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ACM中国SIGMM新星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首届CAAI-华为MindSpore学术奖励基金等奖励。担任国际期刊T-CSVT和ACM ToMM编委,CCF-A类国际会议ACM MM领域主席,AAAI和IJCAI SPC,并先后担任PAMI、CSVT、TMM、PR、ICML、NeurIPS、CVPR、ICCV、ECCV、AAAI、IJCAI、ACM Multimedia、ICLR等多个刊物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