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天算星座:卫星计算开放开源平台
作者:     日期:2022-04-2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天算星座:卫星计算开放开源平台

专家姓名:王尚广

工作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6日 15:40-16:1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61-137-584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目前全球气候变暖、灾难频繁、大国竞争加剧,人类迫切需要向600年前的大航海时代一样开启星际大航海时代,而卫星(网络)作为人类拓展星际空间的“灯塔”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报告首先介绍了卫星计算的需求背景,然后介绍了我们提出的天算星座的架构、定位、目标、任务等,最后,报天算星座的建设进展、代表性工作及国际合作情况。

主讲人介绍:

王尚广,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IET Fellow、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算星座首席科学家。研究方向包括:服务计算、边缘计算、B5G/6G核心网系统、卫星计算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目前担任IEEE Technical Committy on Services Computing主席、CCF服务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先后获得/入选2019年度CAAI自然科学二等奖、2020/2021年度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2020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22年云原生基金会(CNCF)最佳创新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