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
作者:     日期:2022-04-2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

专家姓名:郭斌

工作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6日 15:00-15:4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61-137-584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近来,在智能物联网、分布式智能、边缘智能、群体智能等兴起背景下,跨空间人、机、物异构智能体协作增强将成为新一代群智感知计算最重要的演进方向——即“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CrowdHMT)。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涉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学、群落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探索生物集群交互协同与异构群智能体间高效协作的隐含关联和映射机理,将通过异构群智能体的有机交互、协作、竞争与对抗,构建具有自组织、自学习、自适应、持续演化等能力的智能感知计算空间。本报告将探讨CrowdHMT的基础理论、特质与科学挑战,并介绍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介绍:

郭斌,工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工信部智能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计算与艺术交叉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在日本庆应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法国国立电信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和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017)。

主要从事普适计算、群体智能、移动群智感知等方面研究。在IEEE/ACM汇刊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国际上率先研发了开源可定制的群智感知平台CrowdOS (www.crowdos.cn/)和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开放平台(www.crowdhmt.com/),且面向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公共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领域应用和技术推广。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IEEE UIC’17、ISI’19、BIBM’20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ACM IMWUT》等国际权威期刊编委。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