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机器人技能学习与灵巧操作
作者:     日期:2022-04-26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机器人技能学习与灵巧操作

专家姓名:宋锐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8日 19:3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577-809-115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机器人技能学习与灵巧操作是当前基础前沿技术研究热点,通过设计相关操作机构,感知分析操作过程中位姿、图像、接触力等多模信息,利用技能学习方法,实现对机器人复杂作业的建模规划与控制,最终构建具有学习、分析、决策能力的机器人柔性作业系统,实现机器人柔性操作。机器人柔性作业能力的提升有利于提高机器人对复杂作业环境的适应性,提升机器人作业效率。提升机器人作业能力将实现我国机器人重大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有效支撑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实现国产机器人的高端化。

本演讲将介绍机器人技能学习与灵巧操作研究现状,从机器人作业工艺与技能学习历程出发,探讨面临的主要研究挑战与关键科学问题,提出研究问题的解决思路与关键方法,最后,将展示团队最近的研究成果,并总结展望机器人技能学习与灵巧操作当前与未来的发展与挑战。

主讲人介绍:

宋锐,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导,长江学者。现任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部“十四五“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指南专家组副组长。

国家公共服务机器人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特种作业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特邀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主要从事特殊环境作业机器人智能控制与导航、机器人复杂作业技能学习与优化、机器人智能交互等研究,其研究的理论成果成功应用高温、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特殊作业环境机器人与面向工业生产的多种机器人上。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近五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