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虫黄藻甾体代谢
作者:     日期:2022-04-26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虫黄藻甾体代谢

专家姓名:路延笃

工作单位:海南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4月30日 10:00

讲座地点:https://wx.vzan.com/live/tvchat-587508119?v=1650876689641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摘要:

由于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全球珊瑚礁正处于急剧退化中。珊瑚与虫黄藻的功能性共生是珊瑚礁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基础,而其细胞机制仍处于模糊状态。甾醇是所有真核生物的重要组成成分,在动植物的众多方面发挥重要的生物学功能。然而,白化环境应激中共生体的甾醇组成结构变化特征,以及甾醇的动态变化与共生体之间的明确关系,至今尚未清楚。本报告将重点汇报虫黄藻甾体代谢、与珊瑚共生体关系及其在生物地质学领域的相关进展。

主讲人介绍:

路延笃,博士、教授、博导。海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海南大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2010年,中科院院长优秀奖、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基金委、自然资源部重点项目等;作为第一导师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三等奖;出版专著1部,参编2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JACS等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申请PCT国际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34项。中国藻业协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国际代谢工程协会、国际生物工程协会、美国微生物协会、化学学会会员。致力于(1)单细胞生物代谢路径解析与调控;(2)以微藻为底盘的合成生物学技术开发;(3)单细胞生物与环境互作机制及修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