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语料库在政治文本日译研究中的应用
作者:     日期:2022-05-19     来源:社会科学处     阅读:

讲座主题:语料库在政治文本日译研究中的应用

专家姓名:朱鹏霄

工作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5日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314-963-934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

内容摘要:

语料库具有高效性、网罗性、客观性、普适性。随着语料库技术的不断发展,语料库与描写性翻译研究等领域不断融合,极大丰富了翻译研究的手段,拓展深化了翻译研究的外延和内涵,成为当前翻译学研究的新范式。借助语料库在政治文本翻译研究领域进行事实发掘和描写阐释,有助于调查分析国外受众习惯,提出具有信度和效度的日译优化策略,为政治文本的对日翻译传播和对外话语体系建构提供参考。

主讲人介绍:

朱鹏霄,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日本学会副秘书长、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才、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国家及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天津市一流建设课程主持人。主要从事基于语料库的日语语言研究、政治文献翻译研究和日语教材评测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2项,天津市哲学社科项目3项、天津市外专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国家出版基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规划等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发表论著等60余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