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面向5G通讯的低介电常数微波介质陶瓷探索
作者:     日期:2022-05-23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面向5G通讯的低介电常数微波介质陶瓷探索

专家姓名:方亮

工作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4日 16:00-17:00

讲座地点:环材学院三楼337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微波介质陶瓷是现代通信技术的关键基础材料,主要用于用作谐振器、滤波器、介质天线、介质导波回路、介质基板等微波元器件,主要用于移动通讯、卫星通讯、无人驾驶汽车、物联网和军用雷达等领域。随着通信信息量迅猛增加和应用场景的快速扩展,推动了微波通讯频率的高频化和器件的集成化,促进了当前5G通讯乃至今后6G的迅猛发展,具有低延迟和低损耗的低介电常数微波介质陶瓷因为成为了研究的热点。通过材料的组成设计、结构与性能研究,探索出系列氧八面体和四面体构成的尖晶石、石榴石、岩盐、橄榄石结构等系列新型低介微波介质陶瓷,探索并提出了影响微波介质陶瓷性能的新结构机制,并在多个材料体系进行了验证。

主讲人介绍:

方亮,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宜昌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广西首特聘专家、国家知识产权局”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美国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委员、中国晶体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工委委员、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委会副主任。

主要从事新型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防科技重点型号项目、教育部重大科技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基金等30余项,获得美国ICDD基金连续(1995~2022)资助。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超过400篇,引用超过6500次。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5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