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镁基氢化物储氢材料吸放氢热力学与动力学性能调控研究
作者:     日期:2022-05-30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镁基氢化物储氢材料吸放氢热力学与动力学性能调控研究

专家姓名:张刘挺

工作单位:江苏科技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日 14:30-15:30

讲座地点:环材学院337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氢能列为需前瞻谋划的未来产业。氢能的实现和利用主要包括氢气的制取、存储以及利用三大技术环节,而安全、高效的储氢技术是当前氢能大规模应用的瓶颈问题之一。作为一种具有较高储氢密度(7.6 wt% H2,110 g H2 /L)、丰富资源和低廉价格的轻金属氢化物储氢材料,氢化镁(MgH2)有望满足实际应用要求。然而,MgH2中较强的Mg-H键导致其具有较高的放氢温度(>350ºC)和缓慢的动力学性能等问题。报告从MgH2的催化改性与纳米调制出发,探索了过渡金属催化剂的本质特征与其催化活性的关系,发展系列纳米储氢合金催化剂,显著改善了氢化镁储氢体系的动力学性能;开发了储氢性能优异的镁纳米晶,深入认识纳米效应对其吸放氢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能的影响机制,为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新型储氢材料开拓了新途径。

主讲人介绍:

张刘挺,男,2011年6月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同年师从储氢研究室陈立新教授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7月任职于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2022年3月起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学院Li Hong教授课题组担任Research Fellow,主要从事金属氢化物、配位氢化物等储氢材料的基础研究以及燃料电池氢源系统、氢化物储热装置的应用开发,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科技大学青年科技创新项目、江苏科技大学“深蓝杰出人才”项目各1项。目前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稀有金属》(中英文版)、《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青年编委,并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Green Energy & Environment、Applied Surface Science、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Dalton Transactions、Rare Metals等国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四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