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高效锂氧气电池氧化物正极催化剂材料可控构筑及储能机理研究
作者:     日期:2022-05-30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高效锂氧气电池氧化物正极催化剂材料可控构筑及储能机理研究

专家姓名:王俊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日 15:30-16:30

讲座地点:环材学院337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锂氧气电池因其极高的理论能量密度被认为是缓解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能源危机、高效利用绿色能源的理想电源体系。但目前锂氧气电池还处于发展初期,面临着由滞后氧还原和氧析出反应动力学引起的一系列挑战,包括高充放电过电势、低能量效率、有限的倍率性能和循环寿命等。因此,研发高效的正极催化剂成为提高锂氧气电池性能的关键。通过设计制备具有高稳定性和催化性能的氧化物正极催化剂,探明其活性位点的催化规律,揭示充放电过程中材料催化中间产物生成和分解的关键因素。通过优化制备工艺调控催化剂的组成、结构、形貌与表面状态等,从而提高电池性能,推动锂氧气电池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与应用。

主讲人介绍:

王俊,博士,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会员,2021年JMCA新锐科学家。主要从事金属空气电池和碱金属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研究,已在已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和Advanced Science等期刊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共同)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20余篇,封面、ESI热点和高被引论文各6、4和6篇,共被引用24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应邀担任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和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多个期刊审稿人,担任Frontiers in Materials期刊客座编辑。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