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锂氧气电池正极催化剂材料的理论研究
作者:     日期:2022-05-30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锂氧气电池正极催化剂材料的理论研究

专家姓名:赵兰玲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日 16:30-17:30

讲座地点:环材学院337会议室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锂氧气电池凭借超高的理论能量密度(~3500Wh kg-1)引发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但锂氧气电池实际能量密度低、倍率性能和循环寿命差等问题凸显,目前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通过开发高性能正极催化剂材料来促进锂氧气电池正极氧还原反应(ORR)和析氧反应(OER)的反应动力学来提升锂氧气电池性能是目前的普遍策略。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能够从理论上来研究催化剂的催化性能,不仅能够从根本上解释催化剂催化活性高低的基本原理,也能为实验研究提供很好的理论指导,从而提高科学研究的效率。在此报告中,我将给大家汇报我们课题组在过渡金属氧化物与硫化物以及二硫化钼基锂氧气电池正极催化剂材料等方面开展的相关理论研究结果。

主讲人介绍:

赵兰玲,博士,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研究领域为中高温合金热电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空气电池电极材料的理论计算模拟。目前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energy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20余篇。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