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生生美学”的提出及其内涵
作者:     日期:2022-06-14     来源:社会科学处     阅读:

讲座主题:“生生美学”的提出及其内涵

专家姓名:曾繁仁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7日15: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号:568242762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烟台大学美育研究所

内容摘要:

“生生美学”提出的动因,就是试图在欧陆现象学生态美学与英美分析哲学环境美学之外提出一种“包含中国古代生态智慧、资源与话语的具有中国气派与中国作风的生态美学体系”。在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深化的背景下,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首先是文化复兴的背景下,“生生美学”的提出有了可能性。特别2012年以来习总书记明确提出“文化自信”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问题,给了我们理论的勇气与中国民族形态的生态美学的学术探索空间。

主讲人介绍:

曾繁仁(1941.1—),安徽泾县人。著名美学家,当代中国生态美学的奠基人,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先后担任山东大学教务长、常务副校长、山东省教委副主任兼党组书记、青岛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山东大学党委书记与校长等职。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山东大学文艺学学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西方文学理论》项目首席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国家社科项目中文学科组成员、教育部社科委委员人文学部召集人之一、教育部艺教委常委高校组组长、山东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等。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教育部社科一等奖、山东省社科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等学术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