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49期-整数的世界
作者:     日期:2022-07-13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整数的世界

专家姓名:张继平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7月15日15:00-16:00

讲座地点:育秀大楼316,(腾讯会议:870-792-636)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数学作为大自然的语言,是科学、技术和社会人文的基础。今天科学在数学化,世界在数字化。两千多年前古希腊的"万物皆数"虽幻灭了,整数在数学中越来越重要,而世界万物都在遵循数学规律,可谓万物皆数学。

主讲人介绍: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俄数学中心主任。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执行主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奖、陈省身数学奖等。曾任Algebra Colloq主编,现为Asia-European J. Math和《数学学报》副主编。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家联盟发展与交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科技协会副会长。他的研究领域是代数学,在有限群表示论研究中取得杰出成就。他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为数学学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特别是他制定和实施的创新人才计划培养出包括数学黄金一代在内的世界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