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65期-微藻代谢与合成生物
作者:     日期:2023-03-27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微藻代谢与合成生物

专家姓名:刘进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讲座时间:2023年3月31日 14:30-15:00

讲座地点:承先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微藻是古老的微生物,绝大多数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固定CO2并释放氧气,是地球碳-氧循环的重要参与者和至关重要的初级生产力。微藻具有光能利用效率高、生长快、环境适应性强、不与粮争地等多方面的优势,被誉为理想的光驱细胞工厂。除了能将固定的CO2转化成油脂和碳水化合物等储能物质,微藻还能合成一系列的高值产物,在食品、健康、能源和环境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是次报告将介绍微藻脂质代谢调控、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以及代谢工程提高产物合成方面的进展。

主讲人介绍:

刘进,博士,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中山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香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分别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工作。2015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担任微藻生物技术创新课题组负责人,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前沿科学技术开展藻类资源的基础及应用研究。主要工作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的支持,发表于植物学领域(New Phytologist, Plant Physiology, Molecular Plant, Plant Journal)和工程技术领域(Metabolic Engineering, 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Bioresource Technology)期刊。目前担任藻类学期刊Algal Research副主编。研究兴趣包括:1)油脂代谢,2)类胡萝卜素生物发生,3)藻类合成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