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小麦近缘植物抗病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
作者:     日期:2023-03-2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小麦近缘植物抗病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

专家姓名:王宏伟

工作单位:山东农业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3月31日 15:00-15:30

讲座地点:承先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品种抗性频繁丧失是小麦生产上的重要瓶颈问题。实践证明,相对小麦基因库,小麦亲缘植物中的外源基因往往抗性更加广谱,在小麦抗性育种中具有独特优势。本团队围绕长穗偃麦草、野生二粒、粗山羊草等种质,针对赤霉病、锈病、白粉病的抗性基因进行了遗传定位、机理解析和转移利用等工作。先后定位或克隆了Fhb7、Lr19、Pm35、MlNFS10等基因,创新了系列种质资源,发放我国多家育种单位,培育山农38、山农48等多个抗病新品种。基于正向遗传学获得的优异抗病基因,从分子和遗传的角度对小麦广谱抗性机制进行了解析,在抗病基因聚合和广谱抗性设计上取得系列进展。

主讲人介绍:

王宏伟,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青年长江学者,长期从小麦优异基因挖掘及种质创新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PNA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5篇,其小麦抗赤霉病基因Fhb7的研究,为我国小麦研究领域首篇Science文章,并入选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被中国科协评选为2020年“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个人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2020年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2021年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作为核心成员与团队一起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于2022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