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多年生木本植物与根系微生物协同调控抗病性机制研究
作者:     日期:2023-03-2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多年生木本植物与根系微生物协同调控抗病性机制研究

专家姓名:谢剑波

工作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讲座时间:2023年3月31日 15:30-16:00

讲座地点:承先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多年生植物寿命可达上百年,需要一直应对病原菌的侵害,但多年生植物代时较长,很难在有性繁殖过程快速产生变异,其寿命与病原菌的侵害有很大关系。很多长寿树种之所以寿命较长也是因为其强大的抗性和广泛的适应性。本研究对不同树龄杨树根系微生物组、转录组、代谢组进行了测定,通过多组学分析及分子生物学手段对其地下抗病调控链路进行了系统解析。

主讲人介绍:

谢剑波,北京林业大学遗传学科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树木花卉育种生物工程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国家林草局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奖励。研究方向为林木基因组及抗逆分子育种、林木-微生物协同抗逆机制。近年来,依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培养项目、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项目等,紧密围绕影响林木抗逆性机制、环境适应性形成的分子遗传学基础,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结合林木基因组学、群体基因组学、分子遗传学、微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技术手段,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系统、大规模鉴定林木基因组中蕴藏的重要抗逆及微生物互作功能元件,系统解析林木关键基因及其在逆境响应中的重要作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lant Cell》、《PLoS Genetic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of Botany》、《New Phytologist》、《Heredity》、《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等SCI学术期刊正式发表研究性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与林木新品种权4项,软件著作权8项,参编著作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