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短肽胃肠道完整转运体系构建研究
作者:     日期:2023-03-2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短肽胃肠道完整转运体系构建研究

专家姓名:龚魁杰

工作单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3年3月31日 16:10-16:40

讲座地点:承先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开展了脂质体包封短肽技术研究,确定了包封率测定方法和破乳方法,采取响应面法优化了脂质体壁材组成。利用Ostwald熟化,提升了脂质体对短肽的包封率和稳定性,体外模拟消化分析了脂质体对不同环境的稳定性和释放率,明确了体外缓释性。荧光示踪试验发现,纳米脂质体具有较强的载荷短肽通过小肠上皮细胞的能力。对转运通过Caco-2单层细胞的短肽进行序列分析发现,纳米脂质体有13个短肽可完整通过Caco-2细胞,而游离肽只有2个短肽获得完整转运。

主讲人介绍:

龚魁杰,博士,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主任。长期从事谷物营养、品质与深加工技术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省重点研发计划、省重大科技专项、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30多项科研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粮食质量安全、全谷物利用和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功能性主食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完成山东省地方标准3项;主编或参编著作4部,发表研究论文75篇,其中SCI论文13篇,EI论文7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2019年入选山东省枣庄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