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四倍体小麦抗白粉病新基因的挖掘和精细定位
作者:     日期:2023-03-2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四倍体小麦抗白粉病新基因的挖掘和精细定位

专家姓名:许红星

工作单位: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讲座时间:2023年3月31日 16:40-17:10

讲座地点:承先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白粉病是小麦的三大病害之一,在我国每年的发病面积大约在1亿亩左右,造成小麦减产8%以上。利用抗病基因和种植抗病品种是控制该病害最为经济、有效的方式。普通小麦近缘种携带许多优异抗病基因,也是拓宽普通小麦遗传基础的重要基因源。本研究针对国内外收集的660份硬粒小麦、圆锥小麦、栽培二粒小麦和野生二粒小麦等四倍体小麦种质,进行抗病性检测,发现其中99份对白粉病原菌表现为免疫至高抗。通过遗传分析和标记定位硬粒小麦DR106携带的抗病基因定位在2BS染色体,栽培二粒小麦DR783和硬粒小麦DR754携带的抗病基因定位在6BL染色体上,并利用转录组测序和比较基因组对PmDR106、PmDR783和PmDR754进行了精细定位,为这些基因的图位克隆奠定了基础。

主讲人介绍:

许红星,男,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2008-2017年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小麦抗病遗传、抗病基因克隆与分子育种等方面的研究。2018年至今,作为特聘教授入职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Molecular breeding、Plant disease等农艺学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