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合成生物学技术助推生物药的创新与发展
作者:     日期:2023-03-29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合成生物学技术助推生物药的创新与发展

专家姓名:郑裕国

工作单位: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讲座时间:2023年3月31日 10:40-11:40

讲座地点:逸夫图书馆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内容摘要:

运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助推了生物药的创新与发展,是生物制造应用的重点领域之一。在生物医药方面,针对治疗糖尿病的药物阿卡波糖,运用微生物菌种选育、发酵过程优化调控、产物分离纯化和杂质控制等生物制造技术,实现了产品质量提高和成本降低;在医药行业的前沿——“手性”医药化学品有机合成领域,利用生物制造相关合成元件,实现高选择性合成具有突出优势,药效高、副作用小。在生物农药方面,通过合成生物学技术,编辑关键酶合成基因、构建细胞工厂、强化体内外合成效率等生物制造技术,实现了广谱触杀型灭生性除草剂L-草铵膦的万吨级高效生产,为农药“减量增效”提供有力保障。借助经典的代谢工程策略以及高效的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实现多种生物药的从头合成,这种方法合成效率高,是未来高附加值化学品合成的发展方向。

主讲人介绍:

郑裕国,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化工专家,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委员。现任浙手性生物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和浙江省生物有机合成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兼任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功勋教师等荣誉。

长期致力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工业化生产线30余条,年直接经济效益超百亿元。开发成功了最大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阿卡波糖生物合成新菌种和新技术,通过工程技术全程创新,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局面;构建生物农药到生物医药的产业链,实现了生物农药民族产业的持续创新和发展;发明了系列生物催化剂创制和工业应用新技术,实现重大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产过程创新,引领了我国工业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主编出版教材、专著5部;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浙江省专利金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