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余凌云做客两校名师讲堂
作者:     日期:2014-10-21     来源:     阅读:

值烟台大学建校3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余凌云教授应邀做客3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年系列学术讲座暨两校名师讲堂系列讲座第187期,10月18日晚在法学院多媒体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论行政诉讼法的修改》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汤唯教授主持、杨曙光副教授评议。

余凌云教授指出,1989年通过并公布的行政诉讼法是国家法制建设的重要基石,对国家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环境的变化,行政诉讼法的弊端也逐渐增多。随后,余教授从行政管辖和行政受案范围两个方面对行政诉讼法的修改进行了剖析。余教授重点对交叉管辖、集中管辖、提级管辖和行政法院的建立进行了深刻分析。同时,针对受案范围的扩大进行了解读,提出了将行政合同和行政指导纳入法律的立法建议。从当下行政诉讼法的弊端出发,余教授用幽默的语言对行政诉讼法的修改进行了实证分析,观点独到,深入浅出,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最后,余教授对现场师生的疑问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汤唯教授、杨曙光副教授就本场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余凌云教授用平和易懂而又不失幽默的语言吸引在场师生紧随其思路,以最前沿的理论研究,更加开阔的法学视野为大家解读了行政诉讼法修改中的核心问题,不仅使在场师生充分领略到了法学名家的风范、感悟到法学思维的魅力,而且更加坚定了广大学子成长为合格法律人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