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荣庆来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     日期:2014-10-22     来源:     阅读:

值烟台大学三十周年校庆之际,应海洋学院邀请,10月18日,清华大学张荣庆教授来校作“珍珠质形成的分子调控机理”的学术讲座。海洋学院院长李秉钧、党委书记杨乃军、副书记张国平及相关专业老师与海洋学院3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张荣庆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实验室课题组的相关情况。以合浦珠母贝为例,张荣庆教授从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三个方面开始了“珍珠质形成的分子调控机理”学术讲座。在研究思路上,张教授讲述了基质蛋白在珍珠质形成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并分别从分子水平、蛋白水平、细胞水平和晶体水平进行了探讨,并介绍了各种基质蛋白给珍珠质形成带来的影响。讲座最后,张荣庆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珍珠质形成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外套膜细胞分离及其基质蛋白分泌的研究等,激发了在座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

李秉钧院长对张荣庆教授来学院举办学术讲座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寄予努力学习、为科研事业做出贡献的期望。

张荣庆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海洋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欧洲海洋生物技术学会(ESMB)会员及Marine Biotechnology国际杂志编委。1996-2004年历任国家“863”计划海洋生物技术主题第1-3届专家组成员。2007年至今担任国家科技部“973”计划第四届农业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近年来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海洋生物矿化的分子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