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北京大学张亮仁教授做客“两师名校讲堂”
作者:     日期:2014-10-22     来源:     阅读:

值烟台大学三十周年校庆之际, 10月18日,药学院特邀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亮仁教授到我校作“环核苷酸信使分子及其对细胞钙信号通路的调控”的报告,报告由药学院副院长刘万卉主持,药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亮仁教授从“细胞钙通路和第二信使”的发现讲起,介绍了 “CADPR/NAADP mediated calcium signal pathway”、“Structural Identification of CADPR”和“Synthesis of CADPR analogs”等几方面内容,分别对CADPR的合成优化、CADPR的结构修饰与构效关系、CADPR介导的钙信号通路及各种基因取代下的产物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其精深的专业知识、高深的学术造诣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最后,张教授与药学院几位教授对本课题的研究进行了学术探讨,讲座圆满结束。

张亮仁,博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核苷、核苷酸及寡核苷酸药物的设计合成、构效关系研究以及以结构为基础的药物设计与合成。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