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清华大学郁鼎文教授做客“两校名师讲堂”
作者:     日期:2014-10-27     来源:     阅读:

值烟台大学三十周年校庆之际,应机电汽车工程学院邀请,10月19日,清华大学郁鼎文教授来校作“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的专题学术讲座。机电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陈义保、相关专业老师与学院近2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郁鼎文教授用结构规整的折线图层层递进地展示了先进制造技术的演进史。其后,郁鼎文教授从先进制造技术的基本内容、纳米加工技术、生物制造与仿生制造、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制造科学基础与前沿的战略部署五方面介绍了当今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历程及状况,并着重对纳米加工技术作了详细解读。紧接着,郁教授用幽默的故事来介绍纳米机构,分别对纳米加工技术的应用领域、技术要求、发展趋势进行了一番详细透彻的阐述。最后,郁教授用实例展示了当今机电技术与生物制造技术的紧密性,并以“太阳能光伏芯片”为例向在场的每位同学和老师真实的展示了国家前沿的战略部署。郁鼎文教授幽默的语言,渊博的知识,独特的见解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展现出了学院优良的学风、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开拓了同学们的科技视野、激发了广大同学投身于科技建设的热情和决心。

报告人简介:郁鼎文,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党委书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制造系统信息集成,机械系统动态性能分析,高档数控装备制造与工艺、微尺度三维结构制造系统。参加及承担国家“973”基础研究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