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清华大学赵劲松教授、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做客两校名师讲堂
作者:     日期:2014-10-29     来源:     阅读:

校庆期间,化学化工学院特邀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赵劲松教授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虎威教授做客两校名师讲堂。

10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赵劲松教授学术报告在综合楼213举行,报告题目为《大数据环境下化工过程异常工况管理研究的机遇与挑战》。赵劲松教授的报告从异常工况管理的重要性、异常工况管理的国际研究进展、智能软件平台关键技术、大数据环境下的机遇与挑战等几方面展开。重点报告了基于案例的化工过程事故预防信息系统,也就是以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结果和大量典型事故(大数据)分析结果为知识库的事故预防信息系统的建立研究。

10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虎威教授学术报告会在综合楼112举行,报告题目为《常压敞开式质谱离子化新技术及其应用》。刘虎威教授在介绍了北大和自己领导的课题组研究领域之后,对报告涉及的质谱离子化等技术问题做了背景阐述,重点讲解了他的课题组在常压敞开式质谱离子化方面所做的最新研究工作,多项创新技术,设计精巧,实用快捷,应用广泛,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上,获得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

化学化工学院任万忠院长、邬旭然书记分别主持报告会,化院师生四百多人聆听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烟期间,赵劲松教授和刘虎威教授还参观了校史展,并与化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