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基于可靠度的港珠澳大桥混凝土结构120年使用寿命耐久性设计”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14-11-07     来源:     阅读:

10月30日下午3:30,土木工程学院“烟台大学30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于土木馆A304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周新刚教授作题为“基于可靠度的港珠澳大桥混凝土结构120年使用寿命耐久性设计”学术讲座,土木工程学院部分老师、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新刚教授首先讲解了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概况,说明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周新刚教授从研究背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参数、混凝土结构耐久可靠度设计等方面来讲述本次的学术报告。当讲到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方法时,周教授介绍了六种方式,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定性→实验→定量→综合”的严谨步骤,期间还提到建造港珠澳大桥的三类方案,并以几座世界性的大桥为例介绍了其混凝土结构,使得到场的学生深受启发。除此之外,周教授还介绍了海工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相关问题,着重强调了临界氯离子浓度、表面氯离子浓度、氯离子扩散系数,简单介绍了耐久性的参数统计特征及取值。讲座过程中周新刚教授与在座老师、同学积极地交流互动,周教授幽默的谈话风格也拉近了与在座老师同学间的距离,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此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行,使大家认识到港珠澳大桥的基本结构,激起同学们的探索求知欲望,使其在创新的路上有了新的方向。对加强土木工程学院的学风建设,弘扬学术精神,提升办学水平都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