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兰州大学王智诚教授来校讲座
作者:     日期:2014-11-26     来源:     阅读:

11月21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诚邀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智诚教授作为主讲人,在综合楼110成功举办了“时间滞后和空间扩散”专题报告。报告由数学学院院长张小霞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讲座中,王智诚教授从生命的奥秘出发,围绕自然科学里的数学原理,娓娓道来。当谈及“生命是什么,从哪里来”时,王教授指出DNA基因并非生命的全部奥秘,告诉生物如何应对遗传指令的其实是物理及化学反应中的数学定律。王智诚教授又以播放幻灯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自然界里动物的毛皮的斑图形态规律,并运用一系列数学公式具体讨论了空间扩散对梅花鹿毛皮的斑图形态形成的作用,带大家一同领略数学之奥妙。此外,王教授通过对比单种群ODE模型与具有时滞的单种群模型,形象直观地介绍和解释了时间滞后的现象。在互动提问环节,王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大家继续深造,探索未知。

报告人简介:王智诚,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动力系统、生物数学等研究工作。 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大部分发表在《SIAM J. Math. Anal.》、《Trans. Amer. Math. Soc.》、《J.Differential Equations》、《Discrete Continu. Dyn. Systems》、《Proc. Edinburgh Math. Soc.》、《Proc. Royal Soc. A》、《Z. Angew. Math. Phys.》等著名SCI核心期刊。2008年03月至2009年03月,在加拿大约克大学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是美国数学会《数学评论》和欧洲数学会《数学文摘》评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