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无线智能传感器在结构健康监测领域应用研究”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14-12-29     来源:     阅读:

12月24日下午3︰30,题为“无线智能传感器在结构健康监测领域应用研究”的学术讲座在土木馆304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逯静洲教授,土木工程学院老师和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逯静洲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土木工程的发展现状,以及他在伊利诺伊大学访学期间的经历,从而引出他所在课题组做的此项交叉学科的研究。他强调结构健康监测的重要性,在讲结构健康监测发展历程时,指出有线监测系统给大型土木工程结构带来的弊端,而无线传感网络具有更自由、方便的特点。随后他就课题组研究项目“ISM400无线智能传感器”展开详细讲解:一是基于无线智能传感器网络的数据采集及分析,结合实验经历介绍分布式数据采集对应对大数据分析的优越性。二是结构损伤识别的方法,他结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详细讲解了基于DLV方法的结构损伤识别方法,在场同学对该方法的创新性和便捷性有了深刻认识。在结语中,他再次强调无线传感代有线的好处、主成分分析法的重要性以及DLV方法的优势。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考研,努力争取出国深造的机会。

本次讲座中,到场老师和同学与逯静洲教授积极互动,同学们对到场无线智能传感器在结构健康监测领域的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激起对交叉学科研究的兴趣。本次讲座,对于同学们开阔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和增强学术功底有重要意义;对于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等,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