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15-04-29     来源:     阅读:

应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4月27日下午2点30分,哈尔滨工业大学朱景川教授在学院337会议室为学院研究生和相关学科的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徐惠忠教授主持。4月28日上午10点,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系马小康教授、台湾清华大学工学院化学工程系谈骏嵩教授在学院510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由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姜付义主持。

朱景川教授介绍了“材料基因组”计划项目背景、目标与主要内容,分析了“材料基因组”工程对于新材料设计与研发的重要意义,并以新型热强耐蚀合金、低密度高温合金的设计开发为例,简要介绍了以“材料基因组”工程为代表的以理论、模拟和预测优先,实验验证在后的材料研发新思路。

马小康教授的报告从城市矿山简介、目前全球消费性电子产品销售现状、环保型剥锡的方法、创新环保的金剥离方法、生态友好的环境等五个方面展开,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就电子产品金属废弃物如何高效回收利用以创造更大经济价值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谈骏嵩教授的报告以“台湾减碳净煤之发展现况”为题,介绍了台湾减碳净煤计划提出的背景、发展现状,第二期能源科技计划概况,以及个人的研究项目。谈教授指出,先进燃烧技术、CO2捕获及再利用是台湾目前在减碳净煤技术上发展的重点。

参与学术报告会的学院师生们就自己疑惑或感兴趣的问题分别与三位教授进行了交流,交流会现场呈现出浓厚热烈的学术研讨氛围。

此次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既加强了学院与其它高校的学术交流,增强了师生的科研兴趣,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