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央视资深新闻制片人重返母校开讲座
作者:     日期:2015-05-13     来源:     阅读:

5月10日上午8点,五教102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制片人、中央电视台高级记者唐经刚为人文学院新闻系学生带来了《回到新闻原点》的讲座,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新闻部特别节目组朱若磊则为学生作了关于“体育新闻的魅力”的讲座。

唐经刚指出,新闻与宣传分不开。《新闻联播》在宣传核心价值观时,不能只满足于原汁原味的简单传播,而要贯彻习总书记的要求,讲好故事,事半功倍,而这正是新闻原点——真实、新鲜、关注度所要求的。讲座中,他为同学们播放了2015年2月22日《新闻联播》的头条新闻《只为多看你一眼》,这条15分钟的新闻节目感动得同学们落下了眼泪,也打破了大家对央视头条是领导人的天下的刻板看法。唐经刚讲座结束后,把光盘留给人文学院做教学资料,并推荐同学们阅读《故事》一书,学习讲故事的技巧。

作为资深体育记者,朱若磊则结合自己赛事报道的经验,先为学生讲述了什么是体育,什么是体育记者,什么是体育电视记者这三个问题,然后又结合学生的职业困惑,讲述了体育电视人在做什么,如何成为一名央视体育人,是选择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三个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真正领略了体育新闻的魅力。

据悉,人文学院目前有8名校友在央视工作。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邀请校友重返人文讲堂,对人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