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科研成果获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封面刊载
作者:     日期:2021-06-07     来源: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阅读: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以封面论文的形式邀请刊载了烟台大学机电学院面向生物医疗的跨尺度智能制造团队利用机器人化的微纳制造技术在仿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Micropatterned cell-repellent interface using femtosecond laser direct writing to engineer controlled cell organization(Doi:10.1002/admt.202100178),机电学院杨文广老师为该研究论文的第一和通讯作者。

自然界的动植物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功能性结构的设计灵感,促进了仿生智能结构研究的发展。将生物的结构、功能和行为应用于现代工程系统和技术研发中,解决人类所遇到的科学技术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该研究正是基于荷叶效应,通过光诱导机器人化微纳制造技术,在体外快速构建表面超疏水仿生拓扑结构,实现了细胞行为调控参数的动态化输入。利用表面微形貌取代生物因素来直接主导细胞命运,对于干细胞技术和智能植入材料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杨文广老师长期专注面向精准医学的机器人化细胞操控、组装等共性技术,近年来研究成果多次以封面形式发表在领域知名学术期刊[Small (2017), Advanced Biosystems (2019), Lab on a chip (2017, 2020), Adv.Mater.Technol. (2020)],表明机电学院在面向生物医疗的机器人化跨尺度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创新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稳步提升,为未来取得更好的成果奠定了基础。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并且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科研水平,紧密围绕国家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以及学院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机电学院积极支持并建设完成6个科研创新团队。近两年来,团队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几年研究成果的封面刊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