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在轮胎磨损微粒的环境行为领域取得系列新进展
作者:     日期:2022-04-06     来源: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

轮胎磨损微粒主要由机动车胎面与路面摩擦产生,在环境中普遍存在,与人类的生活戚戚相关。轮胎磨损微粒作为一类特殊类型的微塑料,在全球微塑料污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轮胎磨损微粒由于其持久性、高毒性等特征而受到广泛的关注,但目前研究主要集中于水环境中,其在土壤中的行为和潜在影响尚不明确。近年来,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丁晶副教授团队聚焦轮胎磨损微粒在土壤中的环境行为,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理论研究。

研究团队通过模式土壤动物暴露实验证实轮胎磨损颗粒在环境浓度下可造成动物肠道微生物的失衡,从而降低土壤动物的存活率和生殖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 Sci. Technol. 2020, 54, 10 (IF9.03),本研究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院士合作完成,烟台大学为第一标注单位。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0c00917

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陈令新研究员合作,研究了土壤典型污染物暴露对轮胎磨损微粒表面微生物膜的影响,发现重金属和抗生素复合暴露会改变其表面生物膜的群落组成并导致抗性基因的富集。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 Total Environ. 2021, 792, 148417 (IF7.96),丁晶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烟台大学为第一标注单位。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1034884

通过对上述研究结果和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梳理,研究团队综述了轮胎磨损微粒组成、在土壤环境中的分布特征和行为。通过进一步与传统微塑料的比较,推断了轮胎磨损微粒对土壤生物的潜在毒性作用及影响机制,并强调了其对土壤微生物、土壤动物以及植物的多途径毒害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rit.Rev.Env.Sci.Tec.2022 (IF 12.56),该研究与中科院朱永官院士团队以及德国柏林自由大学Matthias C. Rillig团队等多家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共同合作完成,丁晶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烟台大学为第一标注单位。原文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643389.2022.2047581

轮胎磨损颗粒在土壤中的行为及对土壤生物的潜在毒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