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水性环氧树脂涂层钢筋》CECS标准编制工作启动——打造绿色建材助力“双碳”目标促进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
作者:     日期:2022-03-31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阅读:

2022年3月28日,由烟台大学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材料研究所(建研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水性环氧树脂涂层钢筋》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采用视频形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防水防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靖研究员、建研建材有限公司王海龙副研究员、烟台大学刘志勇教授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设计、检测、质监、监理和施工的工作的39位专家、教授组成的编制组成员及参编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编制组成立会议由防水防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永海正高级工程师主持。烟台大学科技处处长毕毅教授代表主编单位对参会领导、专家和编制组成员的积极参会表示感谢,并热情邀请编制组成员在疫情过后参访烟台大学。黄靖主任委员代表归口管理部门对标准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了该标准作为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重要性,希望编制组能把成熟的技术和经验进行归纳、提炼和规范,按时圆满完成标准编制工作。王永海宣读了编制组成员名单,并宣布编制组正式成立。随后编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由主编刘志勇教授主持,刘志勇教授表示编制组一定会注重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实用性,按时高质量完成标准的编制工作。编制组全体成员就编制工作大纲、标准(草案)内容及主要技术指标、验证试验分工、工作进度计划等进行了充分讨论,根据讨论结果,编制组确定了标准主要内容,明确了编制组成员分工、编制工作进度等事宜。

背景资料:钢筋锈蚀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退化的主要原因,腐蚀后的混凝土结构不仅服役寿命降低,而且威胁结构安全,造成经济损失和资源能源的极大浪费。寻找有效阻止或减缓严酷环境下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锈蚀的方法已成为当今热点问题。在钢筋表面涂装防腐涂层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在各类涂层中环氧树脂涂层被认为是一种有效方法,但是多年的工程应用发现现有熔接型环氧树脂涂层钢筋在工程应用中存在问题。与此相对应,水性环氧树脂涂层可通过增韧技术有效提高环氧涂层的延性和韧性,并通过添加无机填料解决传统环氧树脂涂层开裂、脱层和老化问题,涂层钢筋与混凝土的黏结锚固性能也有了提高,制造成本显著降低。

由于目前我国尚无水性环氧涂层钢筋及其应用于混凝土结构的标准和技术规程。编制《水性环氧涂层钢筋》标准,不仅有利于规范水性环氧涂层钢筋的技术指标和测试方法,而且有利于指导设计和施工企业的工程应用;对于以较低成本和绿色化方式实现严酷环境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提升,促进长寿命工程结构的技术进步和土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