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催化电极膜重金属电还原回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日期:2022-03-07     来源: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

核电厂产生的放射性废水中含有各种核素,这些核素半衰期长、不可降解、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有害,因此必须对其进行处理。传统的处理方法能耗高、去除效率低,限制了它们在核工业废水处理中的进一步应用。针对这一难题,我校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高常飞副教授以壳聚糖为前驱体,通过二次水热和煅烧法,制备了一种多晶催化膜电极,并应用于微生物燃料电池,实现了放射性离子的去除和回收。与传统的处理技术相比,该技术不仅实现了电能自给,降低了能耗,而且处理效率大大提高。研究成果以“Removal of radioactive ions in low-concentration nuclear industry wastewater with carbon-felt based iron/magnesium/zirconium polycrystalline catalytic cathode in a dual-chamber microbial fuel cell”为题被国际权威能源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IF =9.127)接收(DOI:10.1016/j.jpowsour.2022.231208)。环材学院高常飞副教授为通讯作者(LeadContact),崔荣老师和硕士生王建华参与了部分工作。

重金属处理效果及机理图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jpowsour.2022.231208

高常飞副教授简介:

博士,硕士生导师,烟台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环境工程技术研发、水污染特种功能膜研制、非贵金属催化剂制备及多联耦合工艺集成技术。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环境保护部环保专项、辽宁省环保专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扬州佳境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开发项目等10余项纵向及横向项目。在纯水制备、废水处理、固废处置、环境监测、污染物分析与控制、膜材料研发、水处理耦合集成技术成套设备及单体设备开发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科研成果已在企业工程项目中实现技术成果转化,为企业创造效益达5000多万元。2007年获得山东招金膜天有限公司优秀技术骨干称号;2012年获得辽宁省环境保护厅优秀工作者称号;2018年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奖二等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篇,其中近3年在JMS、JPS、BT等Top5 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13篇,单篇论文影响因子IF>5。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项,其中11项已获授权。近年主持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教学研究课题合计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