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在超浸润膜分离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日期:2022-03-05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互溶有机液体小分子(特别是分子量小于100的有机分子)的高效分离和纯化,被认为是能改变世界的一类化学分离过程,对石油精炼、精细化工以及药物研发至关重要。受水处理分离膜的启发,有机溶剂反渗透膜、有机溶剂正渗透膜和有机溶剂渗透蒸发膜已经成功实现了互溶有机液体小分子的分离。但这几种分离膜存在分离通量低、易污染等缺点。仿生超浸润分离膜可实现不互溶有机液体小分子的高效、高通量分离,但对互溶有机液体小分子体系束手无策。针对这一难题,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刘洪亮教授与中科院理化所的研究人员打破传统仿生超浸润分离膜只考虑固体多孔膜设计的局限,合理引入诱导分相剂,通过协同调控诱导分相剂、固体多孔膜上的功能分子与互溶有机液体小分子之间在分子层次上的极性/非极性相互作用,发展了一种全新的仿生超浸润膜分离策略,实现了互溶有机液体小分子的高效、高通量分离。该超浸润分离膜的分离通量较传统的有机液体膜分离技术(渗透蒸发或反渗透)高2-3个数量级,极大拓展了仿生超浸润分离膜的应用领域。研究成果以“Miscible organic liquid separation of superwetting membrane driven by synergistic polar/nonpolar interactions”为题被国际权威化学期刊Matter(Cell的姊妹刊,IF = 15.589)接受(DOI:10.1016/j.matt.2022.02.011)。化院刘洪亮教授为通讯作者(LeadContact),柳婵老师参与了部分工作。

面向互溶液/液体系的超浸润膜分离策略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matt.2022.02.011

刘洪亮教授简介

博士,博士生导师,烟台大学拔尖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21年1月入职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智能界面的制备,及其在柔性导电薄膜、超浸润分离膜等领域的应用。截止目前在Nature,Chem,Matter,J.Am. Chem. Soc.,Adv. Mater.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SCI引用4000余次。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hem (IF =22.8),Matter(IF = 15.6),J. Am. Chem. Soc. (IF = 15.4), Adv. Mater. (IF =30.8),Adv. Funct. Mater. (IF = 18.8),Nano Energy (IF = 17.9),Adv. Sci.(IF = 16.8),Mater. Horiz. (IF = 13.3)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受邀撰写英文专著章节2章。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1项,中科院青促会人才计划项目1项;作为课题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