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碳四分离技术新进展——加盐络合萃取精馏分离混合碳四
作者:     日期:2022-05-24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化学化工学院碳四团队在原有碳四分离技术基础之上,开展了相关节能技术研究。团队将络合萃取及加入到常规碳四分离萃取剂中,对混合碳四加盐络合萃取精馏过程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加入络合萃取剂可显著提高混合碳四组分间的相对挥发度,加盐络合萃取精馏工艺比传统萃取精馏工艺节能30%以上,该研究为碳四分离提供了一条高效节能的新途径。

相关研究结果以“Data determination and process of vapor-liquid equilibrium of butane-butene system by complex extractive distillation using salt”为题,发表在化工三大国际著名期刊之一的《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我校田晖副教授和许文友教授作为该论文通讯作者。上述工作得到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2021ZDSYS24)的资助。(文、图/曹敏、田晖)

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iecr.2c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