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微化工技术进展(二)——含氟二苯醚类除草剂的合成
作者:     日期:2022-05-24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含氟二苯醚类除草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等特点,已成为国内外除草剂的主流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当前,工业生产的核心工艺(硝化过程)多采用间歇或半间歇釜式反应器,其非均相、快速强放热的反应特性,导致过程安全性、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等面临较大挑战。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赵玉潮教授团队提出了基于液滴流微反应器的非均相混酸硝化反应工艺,借助微反应器热质传递性能高的优势,使反应时间由10 h缩短至5.5 min、反应温度由278~288 K增加至308 K,与传统工艺相比,整体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基于拟均相假设,建立了反应动力学模型,为反应器放大、参数优化及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指导。在此基础上完成了50吨/年的反应器设计及测试,与小试结果吻合较好。

相关研究成果以“Continuous flow nitration of 3-[2-chloro-4-(trifluoromethyl) phenoxy] benzoic acid and its chemical kinetics within droplet-based microreactors”为题,发表在化工三大国际著名期刊之一的《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院硕士研究生李申芳。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图/李申芳)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925092200241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