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有机磷化学研究取得新进展——碱促进的磷试剂对酸酐的双磷酰化反应
作者:     日期:2022-05-31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有机磷化合物不仅是维持生命体正常存在不可或缺的物质,而且在生物制药、工农业生产、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均有着广泛的应用。但是,包括Michaelis–Arbuzov反应在内的传统合成有机磷化合物的方法均存在反应效率低、反应条件苛刻、选择性差等问题,己经不能满足当代工业生产及科学研究的需要。因此,探索并发展高效、高选择性、反应条件更为温和的制备方法是现代有机磷化学研究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

多年来,化学化工学院杨斌副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有机磷化学领域的研究。最近,他们报道了一种碱促进的磷试剂对酸酐的双磷酰化反应(图1),该成果在建立方法学的同时,通过热分析手段对双磷酰化产物在阻燃领域的潜在应用价值进行了探究(图2),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的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该期刊为82种自然指数收录期刊以及化学类TOP期刊。

该论文杨斌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cc/d2cc0147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