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微化工技术进展(三)——柴油萃取脱硫过程强化
作者:     日期:2022-05-30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柴油中硫化物燃烧生成的SOX会导致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不可逆中毒、大气中固体颗粒物硫酸盐含量增加,使雾霾、酸雨加剧,因此高效超深度脱硫是柴油生产技术升级的重要方向。传统的加氢脱硫工艺难以有效脱除噻吩类硫化物,而离子液体萃取脱硫是有效脱除该类硫化物的重要方法之一,但离子液体的高粘度和多相过程的受限传质速率导致过程效率偏低。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赵玉潮教授团队借助微通道热质传递性能高的优势对柴油萃取脱硫过程进行了强化。在系统研究和调控该体系流型和液滴尺寸的基础上,微通道内的连续化操作使萃取平衡时间由数十分钟缩短至2min,传质系数提高1~2个数量级,为实现柴油超深度脱硫的过程强化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以“Hydrodynamics and mass 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for extractive desulfurization of diesel using highly viscous ionic liquid in microchannels: The effect of phase ratio and temperature”为题,发表在化工三大国际著名期刊之一的《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我校赵玉潮教授和金楠副教授作为该论文通讯作者。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图/姬德生、金楠)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iecr.2c0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