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著名美学家曾繁仁教授莅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孙银霞     日期:2022-06-21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阅读:

6月17日,著名美学家、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曾繁仁先生应邀做客“三元名家论坛”,在云端做了“生生美学的提出及其内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董晔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同仁近300人参加。

曾繁仁先生从“生生美学”的提出和酝酿过程谈起,指出生生美学提出的动因,就是试图在欧陆现象学生态美学与英美分析哲学环境美学之外,提出一种包含中国古代生态智慧、资源与话语的具有中国气派与中国作风的生态美学体系。系统阐发了生生美学的文化资源和理论内涵,明确生生美学产生于中西文化的比较之中,具有“天人合一”的文化传统、“阴阳相生”的生命美学、“太极图示”的文化模式、线性艺术的艺术特征、“意在言外”的意境审美模式等文化特点。

主题报告结束后,曾繁仁先生就生态美学、生命美学、生态美育等问题跟与会师生作了充分交流,勉励青年学者进一步深入到具体传统艺术及其理论之中开展生生美学研究。作为中国生态美学的奠基人之一,曾繁仁先生在生生美学领域所做的一系列开拓性工作,拓展了中国民族形态的生态美学的学术探索空间,体现了当代人文名家理论创新的勇气和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