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威高威海研究院院长栾世方做客“三元名家论坛”
作者:     日期:2022-06-21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6月16日上午,医用植介入器械及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威高集团副总工、威高威海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和中国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栾世方研究员一行应邀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双方就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科研平台共建、人才联合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会后,栾世方研究员做客三元名家论坛,作了题为《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其器械研发与产业化》的讲座,讲座由化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秦玉升教授主持。

讲座中,栾世方研究员针对医疗器械产业存在的共性问题,介绍了他们团队从基础研发到关键技术再到产业化链条的研发工作。(1)通过苯乙烯热塑性弹性体材料本体接枝、组合组装合金化改性研发,在威高集团建成了四个系列苯乙烯热塑性弹性体输注器械专用料及其相关器械生产线,推动我国输注器械从使用软聚氯乙烯向热塑性弹性体材料转变。(2)开展了聚氨酯热塑性弹性体合金化改性、管路精密加工成型和管路表面功能化研发工作,在威高集团建成了留置与介入高分子专用料及其低并发症温敏型留置针、中心静脉导管等医疗器械生产线,打破国外对介入医疗器械关键原料、精密加工成型等关键技术的垄断。通过与栾世方研究员的交流,与会师生对医疗器械产业化、国产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

栾世方从事高分子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与合作企业共同获得Ⅲ类医疗器械注册证9件。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40件、实施9件。发表SCI论文100多篇,他引2000多次。国内外学术会议主题/邀请报告20余次。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20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青年科技奖、2021年高分子加工新锐创新奖。主要学术兼职: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产业教授、万华化学讲席教授和中国石化医卫研究所学术委员等。曾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是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吉林省国家级领军人才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