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DNA介导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分析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日期:2022-06-24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设计简单、操作灵活且性能可调的DNA传感分析平台,可为分子诊断、信号转导及信息处理等领域提供丰富研究手段与方法。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刘树峰教授团队基于标记的双链DNA骨架,设计得到了一种简便、通用的电化学传感分析研究界面,可实现目标蛋白质的多种信号响应模式检测;并可用于目标蛋白绑定信息的连续监测。进一步,基于该传感界面上的串级“与门”逻辑操作,构筑得到了一种可重置、电信号响应的分子键盘锁,进行生物分子逻辑运算。所构筑的传感分析平台具有设计及操作简单、信号输出灵活可控、检测灵敏度及选择性好、以及可扩展的逻辑运算功能等优势。

相关研究成果以“Electrochemical DNA Scaffold-Based Sensing Platform for Multiple Modes of Protein Assay and a Keypad Lock System”为题,发表在分析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刘树峰教授为通讯作者,烟台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烟台大学拔尖人才计划的资助。(文/图,刘树峰)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2c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