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烟台大学召开
作者:王光明     日期:2020-11-09     来源:法学院     阅读:

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土地管理法修订实施与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研讨会,于11月8日在烟台大学法学院305会议室隆重召开。烟台大学郭明瑞教授、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会长石凤友教授,以及来自济青烟的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媒体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的相关专家3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开幕式由烟台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光明副教授主持,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振武教授和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会长石凤友教授分别致辞。

主题研讨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由烟台大学王洪平教授主持,烟台大学郭明瑞教授和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石凤友会长分别围绕“《民法典》视野下的土地法制度”和“宅基地,我说爱你,却不容易”作了主旨发言。第二单元由鲁东大学孙明教授主持,青岛科技大学王金堂教授、山东青大律师事务所刘鹏燕副主任、烟台大学法学院邱国威讲师先后就“《民法典》与中国土地法治改革”进行发言讨论。第三单元由王金堂教授主持,青岛大学马卫东教授、康桥(烟台)律师事务所马飞律师、烟台大学王洪平教授,围绕“新修订《土地管理法》的实施问题”先后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宝贵意见。第四单元由山东科技大学李宗录教授主持,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会长石凤友教授、烟台大学张洪波教授、李红玲讲师,针对“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方向与路径”展开热烈讨论。

在闭幕式上,王洪平教授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的论证,对宅基地使用权的界定、《民法典》与中国土地法律制度的关系作出总结。此次研讨会所形成的丰富成果,不仅对理论界、实务界具有重大启发意义,也为土地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为保护农民权利提供了指南。



来稿时间:11月9日  审核:张仕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