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要唱好歌,先做好人”--记2020年度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舒星虹
作者:姜波 孔田田 韩铚杏 蒋晓彤     日期:2020-12-16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阅读:

她,一位气质优雅、端庄大气的音乐家,同时也是一位兢兢业业、春风化雨的声乐老师。在声乐领域光芒万丈的她却不贪恋舞台,而是选择把汗水和心血抛洒在三尺讲台,把爱心和耐心奉献给渴望进步的莘莘学子。她就是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校督导专家舒星虹。

走进舒星虹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四面墙上的一张张海报和照片,全是她的“得意门生”们的演出海报和获奖照,也是舒星虹走过的半生光阴。环顾四周,装饰简洁的办公室里,一架钢琴、两个沙发、一张办公桌、一把椅子,简约又不失品味。据了解,她凭借着大号女高音的嗓音和演唱技艺,在中国广电总局举办的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手“金号奖”活动中,荣获美声唱法“十佳歌手”国家级政府奖;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音乐教育界最高奖项:“第五届区永熙优秀音乐教育奖”,并获得文化部嘉奖。曾先后四次获得全省声乐比赛的一等奖;2006年舒星虹荣获山东省首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教师声乐组一等奖,后又获得山东省第六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教师声乐组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专业学习不止步 家庭事业两不误

提起学艺术,现在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有钱人家孩子的专属”或者“学习不好才学艺术”,舒星虹老师笑言:“我们那个年代全凭着对艺术的向往和热爱,家庭条件也没那么好,一样可以学艺术、考大学。”1986年舒星虹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考入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毕业后又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跟随我国著名的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郭淑珍教授学习声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舒星虹小时候酷爱唱歌,高中时,几名音乐老师发现了她歌唱的天赋,推荐她学艺术,当时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的黄明水老师演唱了一曲《大学啊 我的摇篮》,开启了她对大学的憧憬和梦想,从此便认定了山师,1986年她如愿以偿考进了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跟随黄明水的老师解景田教授学习声乐。

毕业后,怀揣着“教师梦”,她选择回到家乡烟台艺校做一名教师,期间,为了提高见识,又考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舒星虹决定自己去找当时很有名气的郭淑珍老师求学,“我是自己推开了郭淑珍老师家的大门,站在门口也不敢进去,老师问我是干嘛的,我说是想唱歌,想得到老师的指点。老师上下打量了一下我,让我了进房间,当听完我的演唱后郭老师说:‘你有相当好的嗓音条件,为什么不来考中央音乐学院?太可惜了!我很愿意教你。’”就是这样,舒星虹一步步走上音乐的道路,她直言遇到这两位老师是特别幸运的事儿。1994年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时,她便成为多家艺术院团争抢的对象。

提起家庭,舒星虹笑着说:“丈夫与我都是声乐专业,但是他多年来都是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犹记得当年他也想让郭淑珍教授指导一下,郭老师说‘你都已经工作了就支持她专心搞事业吧’。”果然,之后,丈夫无条件地支持着她的音乐事业。为了进一步提高演唱技艺,2010年跟随前苏联人民功勋演员、乌克兰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碧洛高娃·妮娜·菲奥德洛夫娜学习歌剧表演。


严于教学不松懈 一心为生谋未来

2005年初,烟台大学公开招聘,从小就有教师梦的舒星虹参与选拔并如愿成为了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的一名声乐教师自此,她便在烟大扎下了根。

舒星虹不仅自己参加比赛并多次获奖,还鼓励自己的学生多多参与各种比赛。她认为,走出校园去参与比赛也是锻炼学生的一种好方式,自己也能更好地把握教学方向、改进教学方式。在教学方面,舒星虹有着自己的心得,她说:“教学像看中医一样,对症下药很重要,声乐亦是如此,必须因材施教。唱歌需要气息、肌肉、肺活量等方面的锻炼,学生自身条件不同,教学方式也要不同。”作为教研室主任,她为学生设立了独特的期末考试方案:“抽签式考法”,要求每次考试曲目不得重复,按不同的年级采取四抽三、三抽二、二抽一的方式现场抽取考试曲目,以防止学生怠惰曲目量少。“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进学生专业能力的稳步提高。”她说道。

有人说,要考顶级的音乐学院家庭就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舒星虹就不这样想也不信这个邪,一心为学生谋划美好的未来,她把无数家庭贫困、具有良好音乐天分的孩子送进了高等音乐学府。她所教导过的学生,如:于峰、孙青、纪懋懋、侯倩、周黎燕、姜姝辛、王婷、刘沁怡、吕文睿等均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高等学府。有人问她送走这么多大学生却分文不取为了什么?她只是淡淡地一笑,她认为事事谈钱的人永远不会理解她心中对学生们的那份情感以及学生能实现梦想的那份喜悦。

当谈到印象深刻的事情,舒星虹立刻想到了自己的一名学生在北京求学的事情。那时候北京住宿最便宜的住的地方就是几十块钱的地下防空洞,为了节省往返路费,学生过年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囤了吃的、留在锁上门的防空洞中。“有一天学生打来电话说防空洞里面停电了,整个防空洞一片漆黑寂静,听见她的声音,那一刻我的内心很复杂。”说起这些,舒星虹双眼微微发红、闪烁着泪光。她常跟学生们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毕业时学生们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答卷:王文妤(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博士),马碧娇(意大利布雷西亚音乐学院),王婷(上海音乐学院歌剧系),康增宇(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王佳(英国音乐学院),李正圆、骆文静、全烨、(山东师大音乐学院),尹佳(哈尔滨师大音乐学院)等国内外各高校声乐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学生孙小松、孙嘉莹、王文妤、骆文静、王婷、陈锐、马碧娇、王龄、崔雨翯等多次荣获省级以上比赛一、二等奖。在她从教几十年间,这样的事例可以说不胜枚举。

对年轻老师,舒星虹也有心里话想说。她表示,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教师首先要自身作则,自己下功夫,然后才能带领学生走得更高更远。”舒星虹说,“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在国际比赛上获奖,更希望我们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烟台、走向更大的舞台!”


双重角色转换 铸魂育人有方

课上是舒老师,课下是“舒妈”。除了在声乐专业领域为学生指点迷津,舒星虹还善于发现学生的情绪变化和心理状态,主动和她们聊天,发自内心的关爱,科学的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适。当学生们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感情上的纠纷,无论身在哪里都会找舒星虹倾诉,她都会细心地帮助她们排解困难并加以正确引导。她经常劝诫青年大学生要勤于学习、掌握扎实的学识,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懂得取舍,知道进退,要有大格局、大胸怀。除此之外,她还鼓励学生注意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中都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高尚的品德来滋养高雅的气质,成就钟爱的歌唱事业。

舒星虹认为,理想、信念是动力,支撑教师教学的动力;道德情操要求教师以身作则,为学生指明道路和方向;教师要有真本领和扎实学识才能让学生信服。她时常对学生说:“要唱歌先做人,人如果做不好,他的条件再好,也唱不好歌。”因此她对学生教学上非常注重对学生品德的培养,并且把品德教育融合在自己的日常教学中。

今年是舒星虹老师从教的第三十周年,在教师节当天,荣获烟台大学“孺子牛”教育服务满30年纪念奖章,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她是学生走向艺术高峰的引领者,是教师心目中的前行者、是学生心中的“舒妈”。舒星虹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个人价值。她常常感叹:“做老师真的很幸福!我的第一个学生都已经50多岁了,我打算在自己退休时办一场优秀学生演唱会,为自己的教育事业画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