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坚守育人初心,挥洒社区沃土--记2020年度烟台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李鲁红
作者:李鲁红     日期:2020-11-23     来源:     阅读:

坚守育人初心,挥洒社区沃土

--后勤管理处李鲁红

编者按:此文是李鲁红老师在烟台大学“学身边榜样、悟初心使命”教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材料。她是中共党员,先后在辅导员、社区服务中心岗位工作,现任后勤管理处房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曾获得“烟台大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等,发表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相关论文多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来自后勤管理处的李鲁红,具体工作是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和管理,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向大家进行汇报和交流。

“烟台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称号在我心里有着非同一般的沉甸甸的分量,学校把这份荣誉授予我,是对我个人以及烟大所有后勤人踏实勤奋、默默耕耘的高度肯定和热忱鼓励。我是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烟台大学的,先后在辅导员和后勤社区服务中心的岗位中工作,随着工作的积累和沉淀,我对“教育工作者”这个身份也有了更多的体会和领悟,从初出茅庐、为人师表时的兴奋和豪情,到多年工作历练赋予我的勤勉与实干,是烟台大学这片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热土让我一步步成长起来。辅导员的锻炼和磨砺使我真正深入到高校育人一线工作中,不仅是掌握了一线育人的知识和方法,更赋予我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大爱情怀。有爱、有力量,这种育人理念也让我在现在的后勤岗位工作中走的更稳、更远。今天借这个宝贵的机会向大家分享一些我对后勤育人工作的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我发言的题目是《坚守育人初心,挥洒社区沃土》。

一是“用心”管理,润物无声,将管理育人做在实处

何为“用心”,我认为用心其实是一种负责的态度,更是一种执着,一个竭尽所能的过程。目前,社区中心共有248名职工,承担着全校21栋学生公寓楼、8栋教学楼、20个院系馆及办公楼共计49个楼宇场馆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服务面积达24.6万平方米。到社区中心工作后,我迅速实现角色转变,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扎根后勤服务基层,用勤劳朴实、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务实高效的工作素质赢得了同事和师生们的认可。这几年有过浅尝甘霖的喜悦,也有过无数个面对困难的彻夜不眠,正是领导的关切、同事们的支持让我在社区工作的道路上一直充满热情,和同事们一道砥砺前行。从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到新生报到、毕业生离校、南校区回迁,从数量庞大的日常维修到争分夺秒的学生公寓改造,从日新月异的信息化建设到科学规范的职工队伍管理,说实话,到社区工作以来,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和夜晚是在加班中度过了。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和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要求,我丝毫不敢懈怠,特别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学生公寓面临的安全管理,更是无时无刻不牵动我的神经,安全工作无小事始终紧绷在我的脑海。在学校工作的十三个春秋,四千多个日日夜夜,我的手机永远保持24小时开机,从不敢关机,生怕漏接一个紧急电话,我知道,学生的住宿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道关键闸门。

我永远不会忘记2016年的夜晚在漆黑的楼道里顶着灼人的热浪和呛人的浓烟紧急疏散学生时感受,一场因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薄弱引起的火情,让我的心情五味杂陈,久久不能平静,既有对学生安全意识差、不顾校规校纪的内心愤懑,也有大火过后没有人员伤亡的庆幸。怎么才能更好地让安全教育更深层次渗透做到警钟长鸣?怎么才能让安全管理严密紧实防患于未然?这两个问题时刻萦绕在我的脑海。经过充分调研,我结合社区实际,提出了1+3+N”安全管理模式,将人防物防技防充分结合,主动织密安全防护网。即组建一支具有专业应急处置能力的安全管理队伍,依托三种信息化技术管理手段、多部门多渠道开展学生教育活动,为学生公寓筑牢安全屏障。实践证明,“1+3+N”安全管理模式是一条非常有效的宿舍安全管理途径。通过该模式的推行,社区建立了常态化的安全巡查机制,职工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应急疏散学生的能力以及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的能力明显提高,“门禁监控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以及“社区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将硬性技术防控、软性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及学生主动安全隐患排查上报充分融合起来, “人人都是巡查员、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安全管理氛围初步形成,同学们尤其是新生的安全思想意识逐步增强,也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了我校连续多年实现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安全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的一项重要内容,正在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到学生思想中。

随着高校社会化改革的深入和推进,如何更好的发挥社区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如何更好的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越来越紧迫的摆在我们面前。我深知“学有涯而知无涯”的道理,夜深人静时我未曾间断过对后勤管理的知识的学习。几年来,我以ISO9001质量认证为依托,逐步完善了管理和服务体系。2016年我成功申报并顺利完成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学生公寓管理成果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创新成果奖” 二等奖;2019年我校被评选为“山东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两次荣获山东省公寓文化建设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我本人被也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这些鼓励和肯定成为我进一步做好后勤育人工作的强劲动力。


二是“用情”浇灌,以爱育人,让服务育人落地生根

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进宿舍的重要保障。后勤工作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事实证明,唯有寝食无忧,学生方能安心学习,教学方能顺利进行,学校方能平稳发展。目前,我校的硬件处于老化和更新改造阶段,要想让学生和家长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必须从优质服务软件中弥补我们相应的不足。在工作中,我一直秉承着后勤人既是服务者也是教育者的工作理念,后勤人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态度对学生有直接的影响,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这种教育是学生在课堂上和教科书中无法找到或看到的。后勤工作是“没有讲台的课堂”,后勤职工是“不上讲台的老师”。

受疫情影响,学生长时间未能返校,宿舍里的衣物、被褥、笔记本电脑以及花花草草也成了学生心头的牵挂,很多同学通过电话、qq等方式向我咨询。其实,同学们的担忧何尝不是我心头的牵挂:学校靠海,孩子们的被子、衣服是不是已经潮湿发霉?考研同学需要的学习资料是不是没有带回家?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同学证件是不是都放在宿舍?怀着这样的初衷,我以向全体同学发送《同学,你有一封信》的形式打开了社区“微服务”的启动键。活动推出期间,社区共建立微信、qq预约服务群39个,晾晒学生被褥26800余件,清理房间2314间,邮寄物品5700人次,一时间,我们的活动在抖音、微信、微博等多个平台被广为宣传。真心换真情,我们的贴心服务得到同学们的高度赞扬,我们的辛苦同学们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的同学知道值班员从六楼往下搬运被褥时扭伤了脚,专门从网上快递来了药品,有的不善言谈的同学放下一袋水果转身就走了,他们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最真挚的感激之情。今年毕业生离校9号公寓的一个已经办完离校手续的男生在值班室里帮着忙活,我问他:办完手续怎么还不走?他回答我说:楼管阿姨最近太辛苦了,我想最后再给学校出份儿力。我当时很有感触,心想社区服务育人最讲究一个实在,我们的一次次付出、一项项服务何尝不是最朴实、最有效的感恩教育呢,毕业生离校季值班室一束束的鲜花和一张张感恩贺卡不仅仅是对社区职工服务育人工作的肯定,更包含了学生对母校的无限留恋和深情祝福!

作为一名后勤人,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一直是我不懈追求的目标,如果说学校全员育人是一盘棋,那我愿意做最努力的那一枚棋子。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面对学校党建育人工作的新形势,我结合社区实际,提出了“一个党员带动一批职工,一个品牌服务万千学生”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工作经验丰富、岗位技能多样的优势,着力打造党员示范引领和品牌服务力量。在持续优化“汤哥热线”“小王帮办”等以往特色服务品牌的基础上,我积极筹划了“1121”党建项目工作计划, “阳光心桥”、“党员应急先锋队”等特色服务品牌在服务育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和党员们走进学生宿舍,与学生们拉家常、交朋友,学生们从毫无兴趣、漠不关心到敞开心扉、无话不谈,真诚和执着铺满了我们中间走过的路。每一次和学生们促膝长谈都会给我很多感触,我发现只要真心为学生着想,就会想尽办法让工作流程更顺畅,工作方法更多样,这也让我更加明白社区中心这片舞台在学生教育管理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原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离我们很远的抽象工作,而是扎根于学生和我们之间的心心相通的事情,是我们动动脑、抬抬手把学生事情当成自己事情的一件一件小事所组成,我们的一次次努力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丰富和改变着学生的人生态度。

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我主持申报了学校党建思想政治课题研1项;今年获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培育项目1项;2019年社区中心党支部被评选为“烟台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并被列为我校“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我被评选为“山东省高校后勤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中心服务育人工作也更加扎实、有力。

三是“用爱”履职,甘于奉献,为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社区是一个庞大但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社区职工以勤劳、质朴、奉献、无华的精神,热爱着社区中心这方热土,他们的质朴无华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也深深的感染着我。作为一名高校的教师,“暑假”两个字有着无穷的魅力,天气酷热,假期不仅可以安心避暑,又可以寻一方清凉陪孩子老人外出度假,但对我而言,每年暑假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因为每个暑假都是社区工作高度紧张的时间,学生公寓和教学楼的改造、楼宇集中维修、南校区回迁、迎新准备等复杂的工作都在要在短短几个周内完成,所以对一个社区人来说,暑假不是假期,而是另一个需要拼尽全力奋斗的战场。每天一大早出门,顶着星星回家是工作的常态,记得2018年暑假,13#学生公寓整体改造,新建15#、16#学生公寓宿舍家具、设备设施配置安装以及整楼交接、南校回迁等多项工作交叉进行 ,正是最忙碌的时候,孩子病了,高烧不退,电话里孩子带着哭腔的一句句的:“妈妈,你快点回来”让我的心都揪在了一起,孩子年龄太小,正是需要妈妈照顾和陪伴的时候,等一天的工作结束回到家已是深夜,看到躺在床上孩子憔悴的小脸和泪眼婆娑的表情,我既心疼又愧疚,眼泪不争气的留下来。特别是面对家里人的埋怨和不理解,我心里既委屈又无奈。哪一个孩子不是妈妈的心头肉,但让我更放不下的还有正在按天倒计时工作进度,还有无数远离家乡在外求学的学生们的平安,这是属于我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看到改造完后崭新的学生公寓时,当听到学生由衷的喜欢和赞叹时,当所有搬迁调整平安顺利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正是因为热爱,才无怨无悔,正是因为执着,才甘愿付出。能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何尝不是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 “别样的幸福”呢?!

在我心里,后勤一直是学校育人工作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古人曰:用志不分,乃凝于神。一个人只有在信念上对职业具有敬重和热爱之心,才会迸发出无限热情和激情,并且一直延续下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后勤人,因地制宜的探索和践行与我校人才培养相适宜的后勤育人机制,不断使后勤工作与广大师生员工、家长期待相契合,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能够在育人工作中贡献光和热,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我愿和我的同事们一道奉献青春年华,扎根基层沃土,让学校三全育人理念深深根植于土壤之中,流淌于每一个后勤人奉献的血脉中,让豪言壮语化为默默的行动,让心中的理想成为服务师生、奉献烟大的目标,做一名真正站得直、做得正、行得实的后勤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