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记2020年度烟台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李瑞
作者:李瑞     日期:2020-11-23     来源:     阅读:

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

办公室工作人员

--学校办公室李瑞

编者按:此文是李瑞老师在烟台大学“学身边榜样、悟初心使命”教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材料。他是中共党员,烟台大学办公室信息科科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守纪律,作风扎实,注重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曾获“烟台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是学校办公室信息科的李瑞。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一同分享作为一名普普通通教育工作者的经历和感受。

我是山东师范大学05级的本科生和09级的研究生。在当时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的理想还是天真的想当一名作家,成为作家协会的正式会员,填报汉语言文学专业,我也只是看中了她的师范专业可以不从事教师岗位。但是在一堂教育学导论课上,任课老师魏巍教授用“被需要”三个字,完全颠覆了我对教育工作者这个称呼的所有疑虑与顾忌。

后来,2008年时我大三实习到了滨州二中、2011年研二兼职去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他们是文化课较为一般、但是有体育特长、绘画特长的孩子。在和他们相处的时间里,我给他们上高中语文课,给他们开班会、查宿舍,教他们写周记,然后像我曾经的语文老师那样在周记本上写满了红色的评语,和他们谈心,告诉他们大学的生活……他们确实是一群不省心的孩子——逃课、厌学、沉溺网游、早恋、夜不归宿、抽烟喝酒,等等。但是在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他们对“大学”炽热地向往;在他们的文字里,我感受到了一颗颗滚烫的心。

就是这样一群孩子,在与他们的朝夕相处中,我感受到了这种“被需要”的认同。离别的时候大家抱头痛哭,好像一辈子再也见不到对方。我还和当时滨州二中的体育委员约定,我结婚时给我当伴郎,他欣然应允。

过去这么多年,我到现在闭眼还记得他们大致的座次表,很多名字还叫的上来。因为与其说是我教他们,不如说是他们带着我一起成长。现在的他们,有的自主创业小有名气,有的读了大学后找了四平八稳的工作,绝大多数是安安稳稳过着自己的生活,把平凡的生活过好。

而在2017年结婚的时候,伴郎如约而至,九年前的约定成了现实。而在前不久的国庆期间,认识已经12年的我们,再见到已为人父的他,当年的青涩小少年,曾经的高高瘦瘦的体育委员,现在已是增重不少,更加成熟历练,却不失曾经的真挚和真诚。偶尔谈起当年的班级,那些耳熟的名字,不禁又有许多感慨。

也许,这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情怀。

入校时,在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担任辅导员,先后带过2011级、2012级和2014级,负责学生团委和学生会及心理工作。在2015年调入学校办公室工作至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对教育工作者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一是要踏实工作,默默奉献

对于机关工作人员,可能许多专任教师对我们的工作不太了解。就像社会上许多人认为高校教师是个舒适的职业职业,上上课,上完课就回家了,一年还有两个假期,多舒服!这是别人眼里的高校教师。而在许多专任教师看来,机关工作人员,上班就是喝喝茶、看看电脑,早来晚走,也不会出教学事故。当然,这也是别人眼里的机关干部,其实,各有各的不易。学校机关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是全校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行政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全校各项职能的充分发挥。而在机关各部门中,学校办公室又承担着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督查督办、信息传递等各项服务管理工作,起着组织协调的作用,担负着承上启下、推动全方位落实的重要责任。作为工作人员,身在其中,始终对文字材料工作保持“终稿”意思,如临深渊、如临薄冰,不敢有丝毫怠慢。

在我参与的文字和信息工作,一个标点,一个错别字,一个病句,就很容易造成对学校的方针政策的曲解和误读,甚至对学校产生不良影响。例如省教育厅会不定时通报各高校公文行文质量有关情况,对一段时间内的各高校公文出现的问题进行点名通报,这就要求我们的公文质量必须注重实效、精益求精。如果就学校重要事项对上级进行请示或者报告,公文中说的不清楚、不明确、不通顺,甚至出现了明显文字问题,那肯定会产生不良后果。还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校内文件,以及师生关注、社会瞩目的、影响较大的重要改革举措,在通过文字形式发布时,每个字都代表学校的重大决策,体现着当前和未来的学校发展方向。

又如,省委巡视时,巡视组要统计一个表格,里面内容比较繁杂,需要搜集多年的数据。只能多方寻找,然后一项一项的统计、核对。连续半个月盯着电脑屏幕,眼睛上火、睑板腺发炎,最后只能去医院做了门诊手术。而这种眼病,还有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导致的身体问题,在我们部门科室和大多数机关单位中,还是经常发生的。

再如,2016年以来,我一直承担校长办公会的会议记录和纪要印制、信息公开等工作,一共记录66期、755个事项。众所周知,校长办公会主要研究决定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是学校行政议事决策机构,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实践体现。而在会议纪要的印制过程中,一个小数点错误就会对一个工程项目的资金支付产生影响,给相关单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需要耐心、细致地与相关单位反复确认、文稿反复校对。

还如,我曾经有幸参与过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第十三次两校援建会、省市共建烟台大学、学校高质量发展、省属高校分类考核以及两次省委专项巡视等重大的文字材料工作,在领导的带领下,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对每个字每个标点进行深入研究,对最终成稿积极贡献微薄之力。尽管在全校中,我只是一个小小的螺丝钉,不能像专业教师那样通过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或服务地方工作,为学校各项核心指标的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加强贡献卓越的成果,但是我觉得,只要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奉献,照样可以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成绩。

二是要严守纪律,全面服务

除了“终稿”意识,我的领导和同事还教给我两个重要的工作理念。一是要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二是要守规矩,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理念,努力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办公室工作人员。

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让我始终虚心谨慎、让思考更加深入、全面。例如在向上级主管部门行文时,能够更好的掌握上级的要求;在落实领导布置的工作时,能够更清楚更准确的落实领导意图;在配合其他部门工作时,能够更加体谅对方的感受和不易,能配合的尽量配合,能帮忙的尽量帮忙。

讲政治,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坚强的党性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具体到我个人工作层面,就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效率地开展工作,确保学校和学校办公室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重公道,对我来说,就是做事情出于公心,不是为了一己私利。凡事为了工作,这样即使彼此意见不一致、或者产生误解,也不会耿耿于怀。

业务精,就要求我努力向领导的言传身教看齐,看周围优秀的同事看齐,努力学习党建、思政、高等教育等相关知识,熟练精确掌握公文、写作、常用办公软件操作、信息传递等各项业务知识,拿出更多实招破解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作风好,就是面对千头万绪、艰巨繁重的任务,也要努力做到作风过硬、恪尽职守、极端负责、尽心尽力。例如,逢年过节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办公室承担着24小时值班的重任。许多咨询电话会不定时打来,许多上级文件通知会不定时下达,都需要值班人员随时待命。

学校办公室每天面对校内校外的各种人各种事,经常是头绪多、事务杂、任务重。有事事情一急,就容易对来办文办事的同事态度不好。每到这时,就想起领导的要求,要有全方位服务的意识。不仅是服务好领导老师,对前来问事的学生也要耐心接待,不仅对本职工作,也要发挥AB角的作用,对力所能及的其他方面工作也要在关键时刻能顶上去。

例如,在2019年成立信息科后,我除了秘书科的文字工作,又增加了办公自动化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单看办公系统的日常维护,每年的新晋人员、职务晋升、职称评聘、机构调整,等等,年均涉及四五百条信息,都需要一一核对、调整,工作繁琐,却又与教师日常工作息息相关,而且经常有教师会忘记密码,要进行修改。所以一方面是积极与前任领导请教学习,与相关业务单位学习,一方面是尽力做好办公系统的信息服务工作,确保文件通知传达到位,不耽误部门和教职工工作。

三是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一直担任学生班级导师工作,先后担任卓越工程师班125班、春季高考班143班、“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班级177-1、2班,以及正在担任的校企合作软件工程服务外包194-1班班级导师。这些班级相对来说,都是比较特殊的,有的是入学成绩就很高的所谓的“尖子生”,有的是没有经过高中三年教育、通过春季高考上来的“春招生”,还有“专升本”“校企合作”等等,尽管每个班有每个班的特点,但是他们都是烟大的学生,都有很强的求知欲和对自身发展的强烈愿望。

立德树人,对我作为班级导师来说,就是始终对学生充满热情与激情,与他们始终在一起,共同分担风雨,共同成长进步。对于基础好的卓越班同学,我就邀请学长学姐给他们做考研经验交流和求职指导,注重他们情商的提高和综合素质的养成。对春季高考班,我组织他们补习高中知识点,在每周六亲自带领他们背单词、学习英语语法,掌握高效学习方法。多种方式联系任课老师,自行组织各科目阶段测试,适时调整班级工作重点。我对他们的付出,也增加了他们的学习动力。例如,对于大家普遍反映难于上青天的高等数学,班长带头,学完本班的课程,再去隔壁专业旁听同一节课。数学老师也尽心尽力,在周六拿出整个半天的时间专门给他们答疑。还有C++老师自己主动去借机房、加课来给他们开小灶……经过大一一年,他们荣获了优良学风班,及格率居于全年级第二。在他们学习成绩跟上普通班级后,再组织他们参与体育锻炼和文体活动。与他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大学四年时光。

对“3+2”班,我更加注重他们的适应性问题和发展性问题,在总结以往“3+2”班级表现基础上,

带他们去参观校史馆和烟台博物馆、核电科技馆,结合本职工作的便利条件,给他们介绍烟大的创业史、奋斗史,与他们共同感受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办学成就,引导他们加深对烟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注重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在他们来烟大的第二年,我将两个班共65名同学分为考研、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就业这三个组,分别进行指导。现在我还记忆犹新,很多“班会”内容都有隔壁班的同学前来旁听。毕业时,177-1、2班同时荣获优良学风班,分别有5人、9人考取研究生,比去年同期翻了2翻。其中,2班考研率达到28.13%;两个班就业率同比增长41.67个百分点。

除了班级导师工作,我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将本职工作内容和个人兴趣特长结合起来,参与校庆晚会、迎新晚会、五四典礼等仪式的撰稿工作。七年来,共撰稿298页、13万字文字材料。本人也光荣地入选共青团烟台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一晃在机关工作五年半了,这五年半中,自己有幸在一个视野更宽广的舞台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曾经也有人问我:你在学院干得不错,因为表现不错而被选拔到了机关。但到了机关,收入降低了,也不能评职称了,而且工作任务重,工作要求高,是不是太不实惠了?我有时候也反思这个问题,但我是一名党员,服从组织安排是党的组织原则,也是纪律要求。而且,在机关工作这几年,我见到了太多太多顾全大局、不计名利、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秀机关干部,他们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利益,加班加点,牺牲了周末甚至假期而无怨无悔;他们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地统计汇总、科学分析事关学校发展的每一个数据;他们热情周到、不厌其烦地接待师生的每一次来访、每一件投诉;他们事无巨细、务实高效地组织好每一次会议;他们字斟句酌、规范撰写好每一份通知和文件,他们闻令而动、分秒必争处理好每一次突发事件、完成好一项项紧急任务,他们多方调研、反复权衡制定一个个工作方案。他们图什么?一个人做事就必须图实惠吗?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机关各部门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就需要一批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机关干部,这是学校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需要,作为一名党员,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为自己能成为学校办公室这个优秀群体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荣幸,为自己能为学校发展贡献微薄之力而感到深深的自豪!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我深知我所获得的荣誉实在是愧不敢当,还有许许多多比我更加努力、更加坚持、更多奉献的同事老师,而且也离不开学校提供的这个舞台,离不开领导的信任和关怀。在今后的时间里,我还是会继续继续发扬部门的优良传统作风,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校和部门领导的正确带领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