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保持初心,用爱坚守--记2020年度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张磊
作者:张磊     日期:2020-11-23     来源:     阅读:

保持初心,用爱坚守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张磊

编者按:此文是张磊老师在烟台大学“学身边榜样、悟初心使命”教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材料。她是中共党员,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从教18年,她用关爱触动心灵,用耐心陪伴成长;她用互联网助力教学,用故事点燃课堂,于润物细无声中实现价值引领;她尽力为学生答疑解惑,不忘初心,用爱坚守!

大家好!我是机电学院张磊,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先进事迹报告会。我深知我只是做了为人师者该做的,和我的优秀同行还有很大距离,我将一如既往,保持初心,用爱坚守。

开篇请允许我分享我的导师李世春教授的故事,这也是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背景故事。我的导师李世春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生导师,在职期间主持七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讲课程《魔方和数学建模》于2012年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016年退休后仍以魔方为媒介,致力于科普工作。这些是导师的官方标签,他的民间标签更特别——“农民教授(衣着超级朴实)、魔方教授(玩魔方特在行)”。但是,刻在我心里的是另外一些场景——

时隔多年,依然清晰地记得1996年的秋天,在石油大学三教楼,身为大三学生的我首次听导师关于合金超塑性的讲座,导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解方式深深把我吸引。我突然发现,科学知识原来可以这样讲!

1997年,非常幸运地跟导师做本科毕业设计,毕业纪念册上导师的赠言“电子理论写春秋”至今铭记脑海。本科毕业后,我回到家乡中原油田,成为一名助理工程师,学识浅薄的我萌生读研的念头,但家里太安逸了,我一直在考与不考间纠结。有一天,竟然收到导师寄来的几本考研书,尽管导师没有只言片语,但此举胜过千言万语。从此不再纠结。1999年,我重返校园,再做导师的硕士生。随后的很多人生关键节点上,都是导师点拨一下、推我一把。优秀的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2002年硕士毕业时,怀揣这样的信念,我如愿成为烟台大学机电学院的一名教师,正式开启教师之旅。

在我书桌抽屉里有个档案盒,盒子里的卡片和记录本记载着飞逝的日子。

“短短一学期这么快就过去了,回想起在课堂和您一起真开心。您就像我们的姐姐一样,我们曾不乖过,希望您可以原谅我们,新年到了,祝您新年快乐!”这段话是专机021-2的学生们在2003年元旦给我的祝福语。

今年的教师节,我收到来自机193-2班学生的特别礼物——留言本。扉页是学生们给我的速画像,内里是每个学生的一句话。满满的祝福,满满的感动——

“幸而在诺大的人世间成为您的学生,觅见我曾遗忘的青春理想。”

“如果有一天我们成了彩虹,您就是太阳,给予我们七彩之光!

您第一次班会上的讲话,就令每个孩子深深感动和着迷,从那刻起,您每次出场都散发着母爱的光芒!”学生们永远是十八九岁的起点,我从青年走至中年,从学生们的“姐姐”升级为“妈妈”。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爱学生、爱教学的情怀。下面我主要从三个视角,总结工作以来一直做的三件事:

一是用关爱触动心灵,用耐心陪伴成长

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02年参加工作第一年,我就担任班级导师,从此就与学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一直秉承做好学生引路人的理念,用关爱陪伴学生成长成才。那时跟学生年龄差距不大,所以学生跟我没有距离感。也正因为年轻、经验不足,只是凭着一腔热诚帮着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完全没有“引路人”的高度。后来我开始有意识地读点自我发展心理学书籍,比如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陈海贤的《了不起的我》,希望能给同学们一点真正有益的指导。当然,现在看来,整个过程受益最大的还是我自己。

担任某班导师期间,班上的A同学沉默寡言,大二下学期结束后五门功课不及格,一下子到了退学警示边缘。大二是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一旦掉队后面会很吃力,我不敢懈怠,尝试跟这名学生沟通。两年间我办公室常常有这样一幅画面:我喋喋不休,学生低头不语。后来跟他家联系,才知道A父亲是精神病患者,A母亲为了谋生带着初中就辍学的弟弟离开家乡投奔亲戚到浙江打工,A母亲跟我沟通时反反复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A是我们全家的希望!”我理解一个母亲的心。重压之下可能成就勇士,也可能导致懦夫。对小伙子来说,最关键的是增强能力、拥有自信。我跟同学们沟通,让A担任宿舍长,从增强与同学的链接开始,一点点寻找价值归属感。慢慢地,A脸上有笑容了,虽然依旧沉默寡言,但精神面貌明显好转。但A之前拉下的功课太多,直到大四毕业时还有五门课没有修到学分,得延迟毕业。随后的每学期开学,我都先查询A当下学期要修的课程,发信息提醒他来办重修手续,然后每隔一段时间发个信息鼓励他。无一例外地,A不做任何响应。但我知道他的手机号没变,所以执着地发信息。等到第六年的最后一学期,只剩最后一门课“理论力学”,这是他的拦路虎,前前后后考过四次。我从任课老师那里找到课件,通过QQ发给他,同时让在烟工作的同学捎给他两本辅导书,A是查收了,但依然没有只言片语。直到理论力学顺利通过,我发信息告诉他“学分修满,恭喜你毕业了!”A依然沉默——我自排山倒海,你自岿然不动,我也习惯了这场独角戏。由衷为他高兴,经过努力,A终于战胜了自己,毕竟毕业后的一人独行坚持下来太不容易,这场胜利对他而言具有特别的意义!2013年底,我的微信好友申请中居然出现久违的A名字,随后A发来长长的信息,信息之长超过了师生相识七年间小伙说过的所有话。那瞬间一个词涌上脑海:“念念不忘,终有回响!”现在A在上海一家公司从事机械相关的工作,生活积极向上、稳步向前!用他自己的话说:“老师,我不怕了,我们全家一起努力,日子会越来越好!”

也是这个班里的B是山东沾化人,每逢十一长假回家,小姑娘总是把一袋子冬枣背到教室跟同学们分享。最开始关注这个小姑娘是开学初的特困补助申请会,彼时的做法是每个申请的同学在全班同学面前陈述申请理由。当时,小姑娘犹豫地走向讲台,怯生生地陈述家境:来自农村,父亲尿毒症五年,全力治疗还是在她高二时去世了,目前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活。因为我有意识的接近,跟B越来越熟悉,她愿意跟我说心理话了:“老师,我挺自卑的,在众人面前讲困难很难受,补助申请能不能换种陈述方式?”我完全采纳了她的建议,把《自卑与超越》推荐给她,并及时肯定她:“B细致耐心,有为同学服务的心,竞选班委吧,你会是个优秀的班委。”B也不负我望,大学四年勤工俭学的同时,一直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勤恳为同学们服务。B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到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成为一名教师。她在当年的教师节给我发短信说:“老师,谢谢你相信我!我终于克服了自卑!”

二是用互联网助力教学,用故事点燃课堂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专业基础课教师,我在自己的课程讲授上,结合新时代的要求,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发挥课堂的育人主渠道作用。

我执教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属于机械专业的经典课程,课程虽经典,内容却要适时融入时代元素。我积极开展教学设计,通过最新知识与经典原理的趣味整合创建新异性;通过类比、可视化、案例等方式为学生在新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通过“导学方案设计”,将章节内容分为课前自学、课内互学、课后巩固三模块,降低学生学习难度,促使学生“注意”知识,开展知识的“组织”和“整合”。

根据美国缅因州国家训练实验室给出的学习金字塔,输出式学习方法“讨论、做中学、教给他人/马上应用”的学习效率最高,因此我积极引入翻转课堂,适时将知识点的讲解任务交给学生,学生由教学的客体变为主体,进而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在目前的互联网+背景下,中国大学慕课和课程组自主录制的微课资源为翻转课堂的实施提供可能。更何况,比技术更重要的是“授人以渔”,教师的作用从短期看以激发人的天然积极性、传授知识为主,长期看以学生的价值引领为宗旨。毕竟知识终会过时,但拥有正确价值观的人总能在自我探索之后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进而实现终身学习。

每个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已经是一个具有特殊心理特征的人,这些心理特征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理解世界、理解人生、理解自我的“前结构”。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难因为课堂上的短时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轻而易举发生改变,为此我引入“故事”课堂。首先,爱听故事,是人的本能;其次,故事不是说教,它说的既不是你、也不是我。再次,故事中有人物,人物有命运,人物与命运进行搏斗的过程,会激发情感、促进认知。在课堂上,讲到螺栓承受转矩后的受力分析时,会有“林则徐虎门销烟后,忍辱负重被贬伊利,带领群众修建坎儿井”的故事;讲到描述带传动临界受力状态的欧拉公式时,会有科学家欧拉完全失明后坚持科学研究、完成400多篇论文和诸多科学著作的故事———。在课堂上讲故事占时不用多,也就二三分钟,关键是适时适地儿。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小故事讲起,从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时政新闻讲起,从学课发展史中的科学家故事讲起,或老师讲或同学讲,以小故事凝聚大能量,于润物细无声中开展课程思政。有时,课堂内容讲完了,还剩一两分钟,师生相视一笑:“讲个故事吧?!”

三是尽力为学生答疑解惑,最大的心愿是百花齐放

多年来,不管从专业课教师的角度还是从班级导师的角度,我始终尽力帮助学生、关爱学生,看到他们有所收获、成长成才是我的最大心愿。近年来,我通过电话、邮箱、QQ、微信及面对面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不计其数。网络最大的好处是缩短了师生之间的物理距离,一个害羞的孩子当面不敢或是不好意思问你问题,隔着屏幕就变得容易得多。尤其是考研季,点开QQ,就有各高校的专业考研题奔涌而来,“老师,这道题怎么解?”“老师,这个咱们没讲过呢?”有一次,就在研究生统考前一天,云峰同学发来紧急求助信息:“老师,这类创新设计题从哪里入手?”一看果真有难度,我赶紧求助教研室其他老师一起攻关,当晚把思路发过去,第三天,云峰打来电话:“老师,真考这种类型了!”声音中透着雀跃。成绩下来,云峰专业课考了135分,顺利升入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9月为攻读博士学位要去英国联合培养一年,因为疫情延迟回国,已经跟他约好,回来跟我畅聊英国留学期间的见闻与体验。

同学们的问题不局限于专业知识,比如:“咱们驾校哪个师傅比较温和呢?我是女司机。”比如:“回到家看到父母真老了,我想承担起责任了,可是前面没好好学,大三还来得及么?”再比如:“老师,我想出国,需要本科成绩单,麻烦您帮我办理一下吧。”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我总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的问题,有信息必回复。

18年的教师生涯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我带的某班C同学大三时死活要退学从商,百般劝说无果,只得黯然看他离开。今年教师节C给我QQ留言说:“老师,真有遗憾,可我也没沉浸其中无法自拔,目前改做平面设计,努力学些新技能以弥补遗憾。”还是这个班的D同学最终在第5年放弃学业,每每想起这些就会心痛。

更多时候是快乐的,因为收获了太多感动。有学生在评教系统留言:“张老师充满魅力的课堂教学,虽不是蜜,但可以粘住学生;虽不是磁,但可以吸引学生。”也有学生在博士毕业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时,给我发信息说:“张老师,我也要和你一样把爱传承!”也有学生毕业后把家乡的冬枣寄给我,留言说:“离开烟大已有三年,始终记得考研期间您的鼓励与不厌其烦地讲解,这是我在南京华为工作后用第一个月工资买的冬枣,请您分享我的快乐”;也有学生在本科毕业后的几年间每逢大小节日、天气陡变时都会发来温馨问候短信。被惦念的感觉真得很幸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作为一名教师,我将继续保持初心,用爱坚守,把爱传承,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谢谢大家!

5854

  • 附件【张磊生活照.jpg】已下载